央视再曝美团酒店“刷单” 行业乱相亟待规范

央视再曝美团酒店“刷单” 行业乱相亟待规范
2017年11月14日 15:18 环球网

央视再曝美团酒店“刷单” 行业乱相亟待规范

  11月11日,据央视报道称,美团在销售酒店市场存在大量“刷单”行为,在刷单制造”好评的同时,还“低星高配”,通过伪造标注“高星”酒店,虚假宣传销售。

  或成《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一案

  美团因为长期存在的涉嫌“刷单”、“刷评论”情况,或成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一案。”即首例面临工商部门重罚的企业。

  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采用“刷单”“炒信”等方式,帮助自己或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宣传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吊销营业执照。

  据央视报道的画面,在丽江市场上,的确存在一些“刷单”现象。

  一位业内人士对央视记者坦言,在美团酒店平台上,如果“要做到前几名”,在“抓得不严”的时候,“很简单,也就十二三天、十五天”就能刷上去。且在入住体验上,尽管存在5分的好评。但入住体验却很差,甚至有被商家“调侃”的现象。

  另外,根据央视截选的画面,一些酒店在美团平台上有5分评分,并显示有96%的好评。按总的数千条评论来计算,不好的评论条数却显示只有几个。因为,市场中还存在“删差评”这个产业链。

  对此,央视在节目中提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新规。其中,新规对刷单、炒信用这类监管的灰色地带进行了正式的规范,此类行为将在新法规的范畴内受到严厉处罚,帮忙的“水军”也会被罚。

  工商部门此前也表示,将严格贯彻执行实施修订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法规。针对虚假信息投诉无门的消费者,也可以依据此法规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

  美团的刷单史由来已久 频爆数据涉嫌造假

  2017年4月29日,美团旅行酒店高调宣布其单日入住间夜超120万,“再次创造行业新高”,还称美团旅游4月份的酒店房间数为1700多万,打破了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平台的最高纪录。

  记者曾以重庆市渝中区为例来做估算,据美团数据显示,其合作酒店之一的一家名为“重庆开心博物馆解放碑酒店”的酒店在四月份的客房销售量为2432间,现在假设整个四月该酒店的57间房间全部被售用的话,计算出房间的夜间容量是得到1710(57 * 30)间房。

  但是,经过环球网记者电话咨询,重庆开心博物馆解放碑酒店明确表示,其可用房间仅为40多间,即不超过50间,这样算下来,四月份该酒店得到的最大销售量不可能超过1500(50 * 30)间。无论是1710间,还是1500间,都比美团公布的2432个房间相差不少,这在逻辑上是不可能的。

  2017年5月2日,美团点评在通过内部邮件分发的通知中透露,一年内发生了10起腐败和网络犯罪案件,其中2起涉及到酒店业务的腐败。

  业内人士揭露,长期以来,“恶意刷单”已经被广泛运用到美团的整个平台,手段花样百出,已经形成一种完整的产业链,网上也流传各种刷单教程,被称为壮观的“美团刷单产业链”。

  据北京消息报道,2016年12月,70多人与美团合作的酒店及其员工串通,利用美团的退款手续,在10天内获得500万元人民币。

  混乱利益链:损害消费者 搅乱行业

  据一位酒店人员透露称,“美团刷单账号在淘宝和一些论坛中随处可见,听说黄牛刷的比较少,员工和酒店合作刷的比较厉害,因为美团要裁员,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就联合酒店刷单。”

  据了解,美团的业务员考核是根据间夜量和现金流等提成,因此刷单行为在业务员中普遍存在,甚至还有业务员会在酒店业绩不好的时候,提出刷单的建议,要求一天刷个100单,把排名冲上来,或者坚持每天刷4、5单。

  “刷单”行为是以美团为中心的一条混乱的利益链条。通过“刷单”,三方受益:首先,对于美团自己而言,“刷单”能提升产量,最终在投资人面前,有一个好交差的靓丽数据。其次,对于销售员而言,“刷单”刷出的量,既是业绩,还能获得更多提成的佣金。最后,从酒店商家的角度看,通过“刷单”,可以与商户通过利益绑定得更紧,甚至成为“低星”标注成假“高星”酒店的“温床”。

  但是,“刷单”行为最终的受害者是消费者和整个行业的生态。

  一方面,消费者的知情权受损。在不能正确选择酒店的同时,还遇到了不好的住宿体验;另一方面,对整个产业链来说,也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有分析称,在线购物时,好评率、销量、信誉度是消费者选择商品的重要依据,销量和评价成为消费者下单的重要参考,这一准则在在线旅游行业同样适用。然而,美团在其酒店预订业务的大举扩张之下,却成为了“刷单”这条灰色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这对于美团的投资人、消费者,甚至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不幸之所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