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癌症医生的自白:当我的母亲得了癌症

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癌症医生的自白:当我的母亲得了癌症
2017年11月13日 08:24 健康界

Mikkael Sekeres是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白血病项目的主任,在白血病的治疗上颇有研究。 然而,得知母亲患肺癌之后,Mikkael Sekeres也成了一位普通的患者家属。在陪伴母亲诊治的过程中,Mikkael Sekeres对医学的诊断也开始了反思:

“我希望你把我当成你的病人,而不是你的妈妈。”

我正开着车回家,母亲熟悉的声音通过蓝牙扬声器在车内回荡。她一个小时前给我手机语音留言,让我方便的时候给她打个电话,我知道一定是有事情发生了。我母亲已经74岁了,却仍然在工作,她从来不是个扭捏的人,绝不会为了琐碎小事要我回电。

我问她发生了什么事。

“我前段时间感冒一直不见好,所以就想去医院急诊开点抗生素。”

“医生给我做了个胸部x光检查,第二天他们打电话告诉我,在我的左肺上发现了一个阴影,需要进一步做CT透视。”

听到这里我几乎屏住了呼吸,紧紧抱住自己。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这几乎是所有癌症的开端,当普通的咳嗽、头晕、感冒突然发生了凶险的转变。

“医生今天下午打电话告诉我,说我得了肺癌,接下来还需要做个活体组织切片检查。” 我只模糊感觉到周围有别的车驶过,有云从灰色的天空飘过,整个世界对我来说似乎都突然静止了。

“哦……”我一边说,一边回忆着那些从患者家属口中听到的安慰词。“肺部阴影还有很多别的可能性,比如是肺部感染啊,或者有瘢痕组织。在组织切片检查出结果前,我们都不能确定它是不是癌症。”甚至,那句肿瘤学上的谚语也脱口而出:“肿瘤只是个传言,细胞组织才是问题关键。你不是还没做组织切片吗?”

“是还没做,但我的医生好像很确定就是癌症。”

“还不能说是癌。”我争辩道。我知道,此刻我的语气和行为已经完全不像是个医生,只是个努力在说服母亲的孩子,同时也是在说服自己。

接下来的几天,我不再是为患者提供信息的医生,而是成为了一个想尽办法想要获取更多信息的病人家属。

母亲的医院和我隔着几个州。她的主治医生给我传真来了CT检查报告,上面详细描述了肺部那个3厘长的阴影情况,看起来是非常典型的癌症病例。然而,预约活体组织检查遇到了不少困难,经过多次电话会议,介入放射科能够安排的最早的暂定日期是在10天后。

在结果出来之前,我只能给出笼统的推测性答复。

做完组织切片化验后的第三天,我的手机收到了母亲的短信:“检验结果成阳性,给我电话,我在家。”

我没料到她会发我短信告诉我结果。也许母亲希望,短信的方式能给我们俩一点空间来消化这个事实。我从自己那挤满癌症患者的诊所飞奔出去,给她拨去电话。

“我刚和医生聊过,组织切片结果显示是癌症。”母亲的语气听起来很平静,就好像说的不是她自己。

“医生说了是哪种类型的癌症吗?”我问到。她对着那些陌生的诊断词汇给我念她做的笔记。

“是肺腺癌。”短暂的沉默后她问,“接下去该怎么办?”

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弄清癌细胞的扩散情况——处于第几期。我所治疗的白血病(血癌)与肺癌有很大区别。白血病不分阶段,因为诊断出病症的时候,癌细胞就已经存在于整个血液和骨髓中了。如果硬是要给白血病标出一个阶段,那就是四期或零期:得了,或者没有。

肺癌的分期是根据肿瘤的大小、是否已经扩散到淋巴结、以及淋巴结的位置、是否已经转移到另一个器官或骨骼来推测的。这需要进一步的扫描检测和更多的组织切片才能进行评估。我向母亲做了解释,同时也征询她意见,是继续留在靠近她居所的罗德岛进行检查,还是来我住的克利夫兰市。

“你希望怎样安排?”她问。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只希望她能好起来。

最后的决定是,她来我的医院进行分期检查和咨询,然后按照预约时间逐一做脑部磁共振成像、实验室测试和PET-CT(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扫描。

PET-CT扫描是将附着于葡萄糖的放射性核素“示踪剂”注入静脉,活跃(因此消耗葡萄糖)的身体细胞(例如癌细胞)会积累示踪剂并在扫描上呈“亮点”显示。因此测试可以显示肿瘤已经扩散的主要位置和区域。其他活动的细胞,也可能发生感染或炎症,也可以被点亮。因此,这就会导致检查呈假阳性结果,也就意味着扫描显示出的癌症扩散情况是错误的。

第二天,我们首先见了外科医生,他向我们展示了母亲脑部磁共振片。他说癌细胞并没有出现在大脑内,并且母亲的大脑看上去很年轻。

随后,医生拿出了PET-CT扫描片。“这是我们在CT扫描中看到的肿瘤,”他指着屏幕上火红的球状物体说,“这是你胸腔纵膈中的几个淋巴结。”在胸部中央,有两簇标识癌细胞蔓延的小火焰。这意味着她已经处在三期阶段。相对于肿块初步形成、可以进行手术切除的第一阶段,肺癌三期则需要接受化疗和放疗。只有等癌细胞数减少后才有机会进行手术。

这个结果意味着,她的治愈率一落千丈。

“我想确定那些淋巴结里是否真的有癌细胞,我会安排你在肺科医生那里进行活体组织检查。”外科医生说。

母亲随后去见了一位朋友,他是肿瘤学家和肺癌专家,讽刺的是,这位朋友的母亲刚刚死于肺癌四期。他看了我们整个的治疗计划,目光停在了PET-CT扫描片上。“我们在开始任何事之前,需要先对这些淋巴结进行活检。”他说的和外科医生一样。

两天后,母亲接受了额外的活检,一个小时后,肺科医生打电话给我。

他在电话里说:“那两个淋巴结完全没有癌细胞,PET-CT扫描结果是个误报。”

我又重复了一遍他的话,以确保我没听错,然后大脑被喜悦感冲昏。母亲的肺癌分期回到了第一阶段,只需要手术治疗。我马上在医院康复区找到她,传达了这个好消息。

“我很怀疑,如果只是根据PET-CT的结果,我是不是已经开始接受化疗和放疗了?”母亲问他。

他点头,做了个鬼脸说:“不幸的是,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并且难以避免。”

母亲手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恢复了工作。然而,这次经历让我不禁想到了其他癌症患者:如果没有如我一般反复确认,如果没有专业医学知识,面对无法保证100%准确率的的测试结果,他们是否因此而得到了不恰当的治疗?

原文来源:NY times

原文标题: When the Doctor’s Mother Has Cancer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