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硅谷人站出来声讨 Facebook,这次是它的第一任总裁

又一个硅谷人站出来声讨 Facebook,这次是它的第一任总裁
2017年11月12日 07:34 好奇心日报

Facebook 前总裁肖恩·帕克最近发表了一些自称 “可能会被扎克伯格封号” 的言论,谈的就是这个他曾经亲自参与创立的公司。

这周,帕克作为帕克癌症免疫疗法研究所(Parker Institute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创始人参加了美国媒体公司 Axios 在费城举办的活动。本来他是来讨论关于癌症疗法的一些进展的,结果正事结束后他还发表了一些对 Facebook 的看法。

“当初跟他们一起共事时,我说他们总有一天也会患上社交网络成瘾症,他们说不会,他们喜欢现实的生活,珍惜当下,珍惜和亲密人在一起的时间。我说你们这样讲是因为置身其中,但总有一天你们会上瘾的。” 帕克一字一句地还原着当年的对话,声色并茂。

帕克说在 Facebook 创立之初定下的目标就是 “让人们尽可能多和时间和注意力都消耗在 Facebook 里。” 为了达成这个目的,Facebook 设计了 “点赞”、“喜欢” 这些按钮。“这些设置就像给用户注入了多巴胺一样,刺激了他们在 Facebook 上发表更多东西。而我、扎克伯格、Instagram 的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我们这些创始人,都明白这个情况,故意在这样做。“

“这是个社交连环套,只有像我这种黑客才会想着这么干,因为这是在利用人性里的弱点。”帕克还是像以往那样强调自己的贡献。

肖恩·帕克。

肖恩·帕克有一段很早的黑客史。他在 7 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编程,16 岁时入侵了一家世界 500 强公司的网站,后来 FBI 通过 IP 地址最终到他,由于没满 18 岁,法庭只判了他在社区义务劳动。

之后帕克因为创办盗版 MP3 传播网站 Napster 成为千万富翁。不过他最大一笔财富还是来自 Facebook。

2004 年,帕克认识了 Facebook 的创办者们,帮公司引入了硅谷著名投资人皮特·泰尔(Peter Thiel)的投资,并且成为第一任总裁。扎克伯格说,是帕克 “让 Facebook 从一个大学生项目变成了一家真正的公司。”

一年后帕克因为私藏海洛因被捕,不久离开 Facebook,并且放弃了一半的股份。

即使这样,帕克手上剩下的股份价值还有 26 亿美元。2015 年 6 月,他用这笔钱创立了帕克基金会(Parker Foundation),用于支持生命科学、公共健康和公民参与方面的项目。

“我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我说的这番话会造成什么后果。当一个社交网站有十几二十亿人在使用时,发表的言论会产生意料之外的影响,它会改变你跟这个社会、跟别人的关系,它说不定还会干扰生产力…..天知道它会把小孩子的思想摧残成什么样子。”

帕克的这番言论可能是戳到 Facebook 最近的痛处了。

9 月份的时候,Facebook 被指出在去年大选期间收了俄罗斯黑客的钱,让他们在 Facebook 上投放关于同性恋婚姻、移民、种族和枪支权利等话题的广告。这些广告反向激发了人们的对立情绪,被认为是引导大选舆论——海外资金在美国是不允许投干预总统选举的。

上个月底,Facebook 连同 Twitter、Google 一起被美国国会传唤,要求就俄罗斯干预 2016 年大选的事情给个说法。这件事情到现在还没完。

帕克不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自己以前干的事情的人。Google 的前员工特里斯坦·哈里斯(Tristan Harris)在离职后开始致力于对抗大科技公司的影响力,并说到 “人们的思想已经被大科技公司绑架了,我们没有想得那么自由。”


题图/digitaltrend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