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发现20个全新适居带行星 其中1颗超像地球

NASA发现20个全新适居带行星 其中1颗超像地球
2017年11月11日 08:55 环球网

  美国太空总署(NASA)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了 20 个全新系外行星,有很高机率落在适居带,具备适合人类生存的环境条件,其中编号“KOI-7923.01”者更有如地球失散多年的兄弟姊妹,它的轨道周期 395 天(地球 365 天),可能富有地表液态水支持生命形成。研究团队称,如果有需要发射一枚太空探测器前往探勘,“KOI-7923.01”的结果应该不会让人太失望。

  开普勒任务(Kepler Mission)是 NASA 设计用来发现环绕其他恒星之类地行星的太空望远镜,在绕行太阳的轨道上利用凌日法观测 10 万颗恒星,对各种不同光谱类型的恒星进行广泛观测,以确定有多少类似地球的行星或大行星存在、邻近适居带,自 2009 年发射以来,开普勒望远镜已经帮助科学家确认了数以千计的系外行星。

  其他任务目标则还包括:测量这些行星轨道的大小和形状范围;估计有多少行星存在于多星系统;测量短周期巨行星的亮度、大小、质量、密度和轨道;确定这些拥有行星的恒星特性等。

  根据 NASA 资料,截至 2017 年 11 月 3 日,天文学家已发现逾 5,000 颗系外行星候选者,超过 3,200 颗已被确认(其中有 2,337 颗由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确认),如果这次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新发现的 20 颗系外行星最后都证实适合居住,则目前人类可居住的系外行星总数将达 50 个。研究已发布在《天体物理学》。

(Source:NASA)

  20 个系外行星的轨道周期从 18 天到 395 天不等,最令人鼓舞的发现莫过于编号“KOI-7923.01”者,大小是地球的 97%、轨道周期只比地球多 30 天,虽然它距离母恒星稍远,温度比地球还要低一些,部分表面可能被冰冷冻原覆盖,但不至于冷到无法住人。

  论文合著者杰夫·科林(Jeff Coughlin)热切地说,“KOI-7923.01”行星可能富含地表液态水以支持生命形成,如果科学家想要朝最有希望的候选人发射太空探测器探勘,选择“KOI-7923.01”行星不是个坏主意。

  目前,这 20 个新候选人只是被观察位于适居带,都还未正式确认是否“可居住”,因为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观察了该地区长达 4 年才得出这些结论,加上许多行星的轨道较长,它们可能只被望远镜观察过 1~2 次凌日。当然,研究团队表示,他们对这 20 个新世界有 70%~80% 的信心,下一步就是等待地面望远镜或哈勃太空望远镜确认。

  根据地球相似指数(Earth Similarity Index,缩写 ESI),目前所有已证实的可居住系外行星中,“Kepler-438b”是之前最类似地球的行星,相似指数达 0.88;而“Kepler-4878b”相似指数更高,达 0.98,其质量、半径、表面温度、轨道半径都与地球相当类似,只是尚未被天文学家证实,如果确认存在,就会打败“Kepler-438b”,成为目前最像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

  注:地球相似指数(Earth Similarity Index,缩写 ESI)是一个标定其他行星和地球相似程度的指数,范围介于 0~1之间,地球自身指数以 1 为基准。

NASA行星开普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