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守道》精华版出了,马云真功夫曝光!

《功守道》精华版出了,马云真功夫曝光!
2017年11月11日 02:18 天下网商

文/ 网商君

11月10日晚,2017天猫双11晚会的压轴环节,致敬中国武术的影片《功守道》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马云、李连杰、甄子丹、吴京、朝青龙等几位主演来到现场,与全世界分享《功守道》精华版以及中国武术。

吴亦凡、李宇春、章子怡、莫文蔚、刘涛、关晓彤等当红娱乐明星悉数登台,莎拉波娃、菲戈等国际体坛巨星到场助阵,今年猫晚打造了一场堪比奥运开幕式的文体盛会。而承载着中国武术入奥梦想的《功守道》,无疑是全场的一大爆点。

此前已曝光的影片海报和主题曲中,马云担纲影片男一号,并与王菲合唱一曲《风清扬》,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11位动作明星,全部零片酬出演,共同向中国武术前辈致敬,与世界分享中国传统文化,传递中国文化自信。

《功守道》8分钟精华版中,太极大师马云在“华山派”经历了一段奇遇,接连挑战多个武术流派的功夫高手,虽然也屡屡被打,但终以太极功夫过关斩将,夺下了“功守道”的武林绝学。片中硬桥硬马的打斗场面精彩火爆,情节设计不乏诙谐幽默,还为正片埋下很多悬念。精华版片尾,国际动作巨星杰森·斯坦森向马云约战功守道赛场,菲律宾拳王曼尼·帕奎奥、世界中量级拳王戈洛夫金也向马云发出挑战。

据介绍,经过影片监制李连杰三年争取,《功守道》今年终于登上全球亿万人瞩目的双11猫晚,而马云与11位动作明星在一招一式中的用心,打出了武术的精气神和中国人的自信,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美国媒体Quartz评价,作为今年双11猫晚的重头戏,《功守道》源于马云毕生所热爱的武术,武术拓宽了他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并且深深植根于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Quartz认为,《功守道》在双11这一天上映非常合适,马云在用中国商业上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一天,为一个中国的传统文化——太极做推广。

真功夫拳拳到肉,用心致敬中华武学

马云到底有没有真功夫?30年前,从杭州西湖边公园开始学习太极拳,马云跟过的太极拳老师不下8位,2009年正式拜师陈氏太极11代传人王西安,并在很多场合亮出潇洒飘逸的太极招式。

在《功守道》中,观众们终于可以在大银幕上一睹马云多年修行的身手,及其拳法中对太极哲学思想的感悟。片中,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三大金牌武指,设计了酣畅淋漓的动作套路,拳拳到肉、招招凶险,精彩程度丝毫不亚于经典的武侠影片。

“《功守道》拍摄中都是硬桥硬马的真打,只是预先套好招式,会非常有真实感。马老师很谦虚,每个建议他会认真去学。他与每一个武打明星的节奏都连贯在一起,非常顺畅。”邹市明透露。

片中唯一与马云上演“械斗”的吴京表示,马云的师傅教的全是实打,而且平常的练习很多,初期拍摄时马云不会收劲留手,多次险些伤到吴京。“说实话,马老师的体力不错。连续12天每天12个小时的拍摄,对于每个动作演员来讲都不容易。”

11位动作明星不仅组成了史上最豪华的班底,每个人也都非常敬业与用心。跨界出演的邹市明表示,各门各派大家各有所长,为弘扬中国武术和中国传统文化都亮出绝招,希望能打得精彩,吸引更多人观看这部影片,一起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接到李连杰邀约时,吴京正准备去做手术,了解到李连杰创立功守道推动中国武术入奥的初心后,当即决定推迟手术参与拍摄。“我非常佩服杰哥和马师傅,为中国武术的发展做贡献,让我过来扫地我都干,这是我们几代武术人的一个梦想。”

男一号也被打,执着追梦阐释太极智慧

在一部动作影片中,男一号神勇无敌,将对手打得落花流水,是惯用的套路。但是,从《功守道》精华版发现,马云的进阶之路颇为曲折,与高手过招中频频被打,不仅场面惨烈,还有喜剧元素。

其实,不管是马云被打,还是各位动作大咖在对阵中败北,都是为保证影片情节精彩而做出的安排。将剧情设计的跌宕起伏,是为了充分展示太极拳和中国武术的精彩招数,更是为了全面诠释太极深邃的文化内涵。

在李连杰看来,对太极哲学的理解,马云是超九段的大师级选手。“在太极里,我最欣赏的三个字是定、随、舍。定,即是看清自己和将来的趋势,不管发生任何事情,都要镇定面对;随,只有自己有实力的时候,才能懂得怎么去跟随别人;舍,能让人看清自己,只有知道自己要什么,才能知道要放弃什么。”马云如是说。

如今,阿里巴巴成长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马云倡导的太极是阿里快速发展的文化根基。马云认为,太极的阴和阳,物极必反,跟企业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做企业无论是企业内部管理,跟员工的管理,跟客户,跟竞争对手的关系几乎完全按照太极的宗旨。

源于对太极的深入理解,马云与李连杰在2011年成立太极禅公司,以公益心和企业运营,推动太极文化的传播。2014年,两人又联手太极拳世界冠军王占海,共同设立了太极禅苑,用时尚化、产业化的模式,让年轻人参与到太极运动中。

从2011年至今,李连杰与马云用了六年时间,走访太极拳发源地、求教大学教授,研究空手道、柔道、瑜伽的产业模式,与联合国、奥组委人士深入交流,终于创生出功守道这个源于太极文化的创新武学形态。

《功守道》中,马云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功问鼎武林桂冠,经历的诸多波折,以及执着逐梦的精神,也是功守道六年磨一剑的缩影。

打出太极恢弘气象,与世界分享显示文化自信

在《功守道》精华版结尾,为展现出太极文化的恢弘气象,马云首次在大银幕上表演太极拳。“从马云的眼神和动作中,能体会一种武林英豪的气势,这让我非常吃惊。导演一喊咔,他又马上回到一个生活的状态。”邹市明说。

为了这次拍摄,一年飞行800小时的马云,挤出了12天的时间,投入封闭式的拍摄中,仅仅因为见墨西哥总统请假三小时。“看完8分钟的精华版,忍不住虎躯一震,太逗乐了。不过,马爸爸为了倡导太极不惜放下身段拍电影,追着和天后唱大歌,这本身就是个创新!”有网友留言为马云点赞,也有网友吐槽他的演技。

“我觉得以一个专业演员来要求马老师,是不现实的。好比要求我们像企业家一样与他对话,是不公平的。他能做到这样的力量和实打,我觉得真的不错了。”吴京认为观众不必苛求马云的表演,重点是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健康快乐。

曾自嘲为“爱玩的文艺青年”马云,近年来频频跨界登台,唱京剧、演小品、变魔术、跳舞,被称为阿里巴巴耽误的“全能艺人”。他还不惜颠覆形象,制造了白雪公主、朋克系白发魔女、麦克杰克逊等让人过目难忘、忍俊不禁的经典造型。

对于网友的“热嘲鼓励”,马云从来不以为意,还经常在社交平台调侃自黑,不遗余力的为健康快乐布道。推广太极,马云自己亲力亲为的在各种场合和国际交流中表演,传递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

在阿里18周年年会上,马云对全体阿里人提出,未来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他认为,个人或者社会,没有对文化的追求和创新,就没有办法发展,将中国优秀的文化推广出去,和世界分享中国传统哲学中蕴含的理念和力量,是这代人必须的责任和担当,“这种文化不仅属于中国,更是属于世界”。

《功守道》创新立意与文化价值也获得了《人民日报》点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片海,如何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如今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文化新课题。脱胎于太极文化的新武学“功守道”将亮相大银幕,延续传统武术源远流长的内在哲学。

“什么叫文化自信?我们自信了就是文化自信,首先就是主动与世界分享中国文化。”多位演员道出了共同的心声。11月12日,《功守道》完整版将在优酷上线,在精彩的拳脚功夫之外,观众们应该能感受到动作明星们和马云,对中国文化的那份执着与自信。

附《功守道》精华版: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0ODE3NTgwOA==.html(建议复制到浏览器中大开)

功守道吴京马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