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乐第融资不利谁的锅?老贾要起诉德国高管渎职

法乐第融资不利谁的锅?老贾要起诉德国高管渎职
2017年11月11日 10:37 cnbeta

渎职?起诉?解雇?离职?无论真相如何,对负面新闻不断的Faraday Furure(国内常译为法乐第)来说,以这样公开交恶的方式宣告两位核心高管同时离职,并指责对方渎职阻碍融资,都是又一次沉重的负面打击。这家贾跃亭投资的美国电动车创业公司,正处在融资不利、内外交困的境地。

加州时间周五,法乐第向新浪科技发来声明,宣布解雇公司CFO斯特凡?克劳斯(Stefan Krause) 和CTO乌尔里希?克兰茨(Ulrich Kranz)。法乐第在声明中表示,“克劳斯不仅没有给公司做出实质贡献,反而存在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法乐第正在对其采取法律行动。”声明还表示,由于克兰茨仅上任三个月,因此他的离职不会对公司的产品和技术研发带来任何影响。

核心高管公开翻脸

克劳斯已经向美国媒体确认了自己离职的消息,但没有其他评论。新浪科技今日亦试图联系克劳斯本人,也没有得到本人回应。不过,新浪科技从侧面得知,克劳斯同样计划对法乐第提起诉讼。目前还无法联系另一位高管克兰茨对此置评。

两人离开法乐第并不令人意外。早在法乐第发布声明之前,美国媒体Jalopnik就已经爆出克劳斯即将离职的消息,并预计正式声明将于周五公布。不过,法乐第最终以一纸措辞极其强硬的声明宣告解雇这两位在汽车行业拥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前宝马汽车资深高管,并宣称要对克劳斯采取法律行动,还是令人有些意外和罕见。

而且,据新浪科技从法乐第内部人士A处独家获知,克劳斯已经有数周没有出现在公司了。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美国媒体的确认。据美国媒体今日报道,克劳斯早在10月14日就已经离职,迄今过去了三个多星期。但在新浪科技询问法乐第“克劳斯存在哪些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等问题时,法乐第公关部门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回应说,“一切以官方声明为准。”

这两位核心高管的加盟曾经被视为法乐第今年为数不多的重大利好消息。今年3月,前宝马CFO克劳斯(Stefan Krause)出任法乐第的CFO兼COO职位。他在汽车行业拥有三十年从业经验,更曾经担任过宝马、德意志银行和全球顶级私募基金华平资本(Warburg Pincus)的CFO和高级顾问,拥有超过200多亿美元的融资经历。今年7月,原宝马汽车高级副总裁、i系列电动车项目负责人克兰茨加入法乐第出任CTO职位。

据上诉内部人士A向新浪科技透露,在贾跃亭来到美国之前,由于法乐第从来没有CEO职位,实际上克劳斯扮演着代理CEO的角色,CEO Office的内部公文都是他的签名。但在贾跃亭全职入主法乐第之后,克劳斯再也没有发过类似的内部文书,或许两人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另一位已经离职的乐视员工B则表示,由于法乐第急需融资,而克劳斯在汽车和金融行业拥有三十多年的从业经历和辉煌履历,他成为老贾最为器重和倚重的人,可能也是唯一能说服老贾的人。“老贾经常邀请克劳斯一家去他的海边豪宅,就是老贾所说的‘会所’做客,他们的关系非常密切。”

显然,克罗斯的最大任务就是为法乐第融资。据彭博社今年5月底报道,法乐第正在积极会见潜在投资者,并聘请金融顾问筹划融资事宜,计划在两个月内完成10亿美元A轮融资。但时间已经过去半年,法乐第的10亿美元融资依然没有任何进展,没有宣布过任何一笔投资。即便贾跃亭已经赴美四个多月专注于融资,也没有带来实际的变化。

融资不利谁来背锅

今年7月初,在乐视体系陷入严重债务危机之际,贾跃亭辞去了乐视网的所有职务,悄然离开中国来到美国洛杉矶。虽然他来到美国之后,宣布自己会为乐视的债务负责到底,只是暂时需要专注法乐第的融资和量产工作,但在这个敏感时刻离开,依然引发了巨大的“跑路”争议。

这一逗留就是四个多月。期间贾跃亭除了短暂出现在香港和硅谷之外,其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洛杉矶的法乐第总部。由于多次通过间接方式向媒体透露自己即将回国,只是暂时在美国处理法乐第事务,“下周回国”成为了外界调侃贾跃亭的新段子。当然,香港也是中国领土。

法乐第在今日的声明中,措辞严厉地指责克劳斯“阻碍公司融资顺利进行”。但上诉法乐第内部人士A告诉新浪科技,“克劳斯一直在为融资奔走,(拿他来当替罪羊)这是毫无道理的”。这位内部人士称,“老贾才是真正融资不利的问题所在。他自己接手融资工作四个月了,虽然不断有投资人来看,但没人愿意掏一分钱。他是非要到最后无人问津了,才相信自己真的信用破产了。老贾不肯放手,只会让形势走进死局。看着这家公司落到现在的局面,实在让人伤心。”

贾跃亭在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在美国,花在产品上的时间连10%都不到,一直在为公司找钱……法乐第此轮融资的估值是50亿美元 ……希望在未来三四个月之内,一切都会好起来。……我考虑用我在FF未来的个人受益,优先偿还我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债务。现在看,100%够了。”

在解释为何没有完成融资时,贾跃亭表示,“投资人看完FF,说产品技术都牛,但也有投资人希望趁这个机会控制FF。……我宁愿出让大股东位置,但死也不会让出FF的控制权。我要是不在了,FF就是平庸的公司了,一般人不愿做这种产品。”

他还提到了两个“谣言”对法乐第融资的负面影响。“前一段时间关于FF破产的谣言,对我们伤害特别大,这个是有人故意这么说的。”此前据钛媒体援引一位香港投资人的消息报道称,贾跃亭实际上准备申请法乐第破产,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脱身。但贾跃亭和乐视方面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并宣布要对钛媒体采取法律行动。

与此同时,针对自媒体爆料人顾颖琼透露的“贾跃亭在美国为家人建立不可撤销信托”,贾跃亭也在洛杉矶和西雅图连续对顾颖琼提起诽谤诉讼,称这一文件完全是伪造的,根本不是自己的签名。目前西雅图法院已经批准了对顾颖琼的初步禁令,禁止后者评论贾跃亭并要求删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