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入主JDI和鸿海抢亲?其实可能不止这些

京东方入主JDI和鸿海抢亲?其实可能不止这些
2017年11月11日 05:24 中关村在线

  近日,中国液晶面板龙头厂京东方(BOE)董事长王东升接受专访时表示,有意对进行营运重建的Japan Display Inc(JDI)提供援助。



  量产智能手机用OLED面板所需的资金预估高达2000亿日圆,而JDI 正探询有意提供协助、进行出资的企业,其中BOE 被视为是最有可能的援助者之一,此次则是透过BOE 首脑亲自表达对JDI 提供援助的积极意愿。

  据了解,JDI计划在2018年3月底前和多家企业合作,敲定营运重建计画。而BOE 为中国国有企业,在拥有政府强大后盾的奥援下,已成长成全球首屈一指的液晶面板厂,且砸下1.6兆日圆正在中国成都兴建OLED新工厂。

  那么,京东方真的打算入主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和鸿海集团抢亲吗?研调机构IHS资深研究总监谢勤益直言,京东方需要JDI技术,不需要JDI产能,问题没那么单纯。

  他分析,JDI主攻中小尺寸低温多晶矽(LTPS)面板,是苹果iPhone手机面板主要供应商之一,京东方在手机为主的中小尺寸面板方面,则因应未来趋势,主攻有机发光二极体(OLED)面板,即便低温多晶硅面板适合做OLED面板的背板,但京东方并不需要JDI庞大的低温多晶硅面板产能,只需要JDI的技术。

  若京东方入股JDI,谢勤益认为,就如同中国面板厂天马入主日本NEC,取得 OLED 面板技术,但京东方只为了JDI的低温多晶硅面板技术,是否有必要花大钱吃下 JDI 的庞大面板产能,仍值得商榷。

  谢勤益说,若京东方入股或参股 JDI,最大的好处就是跟 JDI 学习成为苹果供应商的诀窍,毕竟 JDI 是苹果认证过的供应商,就算没有京东方现阶段急需的 OLED 面板产能,但仍可提供京东方成为苹果供应商的机会。

  目前京东方欠缺OLED技术,若能透过投资取得JDI技术,则将成为继韩厂之后,第二家能供货OLED萤幕给苹果的面板厂,京东方将成为拥有各种技术的全方位面板厂。

面板OLED多晶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