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开场5分钟 新支付峰值诞生25.6万笔/秒

天猫双11开场5分钟 新支付峰值诞生25.6万笔/秒
2017年11月11日 00:37 DoNews

DoNews11月11日消息(记者 翟继茹)11日凌晨,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开场3分01秒交易额过百亿后,5分22秒,新的支付峰值诞生为25.6万笔/秒,比去年增长超1.1倍,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再次刷新全球记录。

7分23秒,支付宝支付笔数突破1亿笔,相当于2012年双11全天的支付总笔数。

从支付宝处获悉,今年是支付宝首次公布数据库处理峰值,4200万次/秒的意思是在支付峰值产生的那一秒里,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处理了4200万次请求数。这个数值在全球数据库处理的水平中也属于前列。

据支付宝介绍, OceanBase是一个海量数据库,用户在使用支付宝时产生的所有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都存放在OceanBase上,所以它又被称为“超级会计师”。它的最大作用就是在用户抢购支付时不会感觉到“卡顿”。

蚂蚁金服首席技术架构师、副总裁胡喜介绍,支付宝之所以在今年首次公布“数据库处理峰值”,是因为今年双11,支付宝首次把包括账务库在内的所有核心数据链,全部搬到了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上。

据了解,今年双11,OceanBase实现了“离在线混合部署”。它核心的优势是,能够在双11支付峰值来临前,借调“离线机房”的闲置计算资源,并在峰值回落后再“还”回去。凭借这一技术创新,今年的双11支付保障节省了2000多台服务器。(完)


天猫双11支付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