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2017年11月10日 09:42 华龙网

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来自重邮最牛就业寝室的其中四位同学(从左至右 周冰玉、毛文捷、卢大强、伏冠宇) 记者 高科 摄

  看了重邮最牛寝室 你是不是也该努力了?

  本网报道:重庆高校现"超强就业男生寝室" 1人保研5人进名企

  重庆市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双选会(IT专场)昨日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会场外,重庆晨报记者遇到4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四男生,他们被校新闻中心的同学团团围住,请他们谈谈自己的就业经验和学习心得。

  这四位男生显得很轻松,他们的就业单位早已敲定,室长伏冠宇保研哈工大,另外三人分别签了阿里和华为。伏冠宇说,他们寝室共有6位男生,现在都不愁工作,还有2人已经在滴滴和阿里供职。

  如今,这群男生所住的15栋寝室被大家誉为“最牛寝室”,因为他们所签的公司月薪均在1.5万元左右,这让很多同学羡慕不已。

  室长是学霸,能学也会玩

  高高瘦瘦的伏冠宇是江苏人,他是当之无愧的学霸。重庆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共有596位学生,从大一到大三,伏冠宇必修课成绩一直保持年级第一名。

  大学期间,伏冠宇在数学建模、计算机等项目中曾拿过世界级大奖,当然,全国、全市的奖项也不少。

  谈起学习,伏冠宇坦言刚进大学时,自己也曾迷茫过,但很快又找回了学习的动力。他说,学习有了计划和方向,你就会很有成就感,学得一点都不累。大一的时候,伏冠宇主攻基础知识,狠下功夫学高数;大二的时候学专业技术知识,他改进了刷题的方法,理论联系实际;上大三,他开始广泛涉足各类竞赛,每次比赛后他都认真总结,从中汲取经验。

  “平日我们寝室兄弟谈论的话题都有些严肃,大家喜欢讨论行业发展、尖端技术。当然,也有些轻松的时候,大家会切磋打游戏的攻略。”伏冠宇说,他很高兴寝室里的室友都找到了好工作,而自己目前还没有考虑过找工作的问题,因为已保送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他将继续在计算机领域深造。

  华为:不看成绩更看重技术

  不久前,毛文捷、卢大强在华为公司的最后面试上胜利“会师”,那一刻他俩并没有感到意外,更多的是惊喜。

  毛文捷是湖北人,卢大强是陕西人,因为同样的大学梦想,他们在重庆邮电大学相遇,并有缘成为室友,如今又将携手在中国顶尖的科技公司发展事业。

  获得华为的录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淘汰率相当高,据说在成千上万的求职者中,西南片区仅有约200人入围。

  “其实,华为看重的并非是成绩分数。”毛文捷说,他感觉招聘官更感兴趣的是大学期间你有些什么“作品”。毛文捷的成绩处于全年级前10%,他的技术特长是Web前端开发,大一的时候参加了校科联信息部,每周参与技术培训。他编写了个KTV软件作品,将手机和PC机互联进行点歌操作,这个作品成为他简历中的一大亮点。

  卢大强的成绩比毛文捷稍为逊色,但他在大学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了更多程序设计语言,大三的时候在浪潮公司实习。“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能力的要求很强。”卢大强说,分数是死的,不能完全体现学生的能力水平,知识也是死的,技术要过手才是自己的。“我认为要找到好工作,大学生应着重培养自学能力、实习能力、科研动手能力。”

  阿里:嵌入式开发成就研发岗

  周冰玉当过班长,是一个学习目的性很强的大学生,因为一个计算机梦想,他从成都来到重庆邮电大学。周冰玉说:“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喜欢上了计算机,经常通过搜索引擎收集计算机相关知识来自学。”

  一进大学,周冰玉就订下了在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方向,主攻嵌入式开发,课余时间主动去找学习资料,一边学一边做,还参加了学校Linux协会,找专业老师、师兄指导,参与他们的项目开发,做出过便携式迷你PC。

  “怎样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周冰玉和全班同学一起讨论过这个问题,在他看来,只要你成为技术“牛人”,进入“牛企”就不会是难事。周冰玉说,自己的室友都算是技术“牛人”,大家虽属同一个专业,但所攻方向各不相同,有人做前端,有人做后端,有人搞嵌入式。“跟我一起进阿里的汤勇主攻的是信息安全,另一位黄浩翔搞安卓,暑假他到滴滴实习就转正了。”

  记者 黄晔

  相关链接

  一个学生可选两个岗位

  

  IT专场双选会供不应求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黄晔)昨日,重庆市201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双选会(IT专场)在重庆邮电大学拉开帷幕。上午9点过,用人单位济济一堂,各种高薪、高福利招聘展板让人应接不暇。

  215家企业为2018届应届毕业生提供了3000多就业岗位。其中有90多家通讯企业,机械、电子类企业30多家,另外还有涉及实业、贸易、物流、文化传播、生物、房地产销售等行业的企业。重庆本地企业占70%。其中技术岗位占三分之二,市场销售岗位占三分之一。

  据校方粗略统计,现场来了近2000名大学生。重庆邮电大学招就处副处长张仿介绍,重庆邮电大学很多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这场双选会前就已拿到企业的录用通知,优秀的同学甚至拿到多份。目前有近20%的毕业生与企业签约或拿到录用通知,另有45%的毕业生选择考研、出国和自主创业,还需要就业的同学仅剩下1000多人。这样看来,大学生在本场招聘会上至少可以一人挑两个岗位。

  据了解,双选会现场企业开出的最高年薪在10万左右。有企业打出薪资待遇年薪7万—15万(税前),福利五险一金+集团福利(带薪年假、年终奖、节假日慰问金、年度体检、商业保险、结婚礼金、每月餐费补贴话费补贴交通补贴、工作满三年可申请20万—50万无息贷款等)。

  张仿说,由于经济复苏,企业对人才需求越来越旺盛,截至目前,今年有850余家企业进校园招聘。从去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渐回暖,2017届重邮毕业生平均月薪在5000元上下,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从事技术岗位的大学生起薪更高,一般年薪在12万—16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