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正研制可重复用航天运载器:能在跑道起降

美媒称中国正研制可重复用航天运载器:能在跑道起降
2017年11月08日 08:34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中国正研制可重复用航天运载器:能在跑道起降

  资料图片:6月9日,参观者在参观展出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美媒称中国正研制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能在跑道起降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美媒称,10年来的大部分时间内,一直有传言称,中国在研制一种航天器。而现在,这种航天器已暂定发射日期。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发布声明称,将于2020年发射这种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

  据美国科技艺术网站11月3日报道,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若能实现其诺言,这种新航天器使用的一些技术将充满强烈的未来主义色彩。基于各种报道,这种航天器将从一条跑道上起飞,然后,在大气层中转换为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推进模式,并最终使用火箭发动机冲出地球大气层、进入地球轨道。

  报道称,6月,研发这种航天器的国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的一位重要官员说,已取得重大进展。该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说:“目前,中国正在研制本国的可重复使用、能够水平起降的地到轨航天器。我们已完成发动机(和其他一些关键部件)的数次重要地面试验,取得了重大成果。”

  报道称,这种航天器之所以意义重大,是因为中国正在研制的这种航天器与美国的航天飞机、苏联的暴风雪航天飞机和美国军方的X-37B不同,不是依托火箭发射进入太空,而是一种真正的跑道-太空-跑道航天器。

  报道表示,10年来,美国一些私人公司一直在努力研发能在跑道上起降的航天器,例如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船二号以及XCOR航空航天公司的“山猫”号(该项目已因缺乏资金而搁置)。但这些努力均聚焦于次轨道飞行。到达轨道——正如中国的航天器目前在努力的那样——需要大得多的能量。

  报道称,中国若研制出能够起飞、载着人或物进入地球轨道然后再着陆的航天器,将提供低成本可重复太空飞行这种具有吸引力的可能性。这正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施航天飞机项目时的目标,但是,因为需要在两次飞行间对航天飞机及其发动机进行广泛整修,该项目最终未实现目标。(编译/裘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