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CEO被亲弟弟访谈 坦率分享人生经验

亚马逊CEO被亲弟弟访谈 坦率分享人生经验
2017年11月06日 17:25 TechWeb

TechWeb 11月6日报道 编译/露天、辣椒客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本周末出席了在洛杉矶举行的Summit Series峰会,这是一个邀请制活动。这位世界上最富有的大佬在采访中向人们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坦率,原因是采访者是贝索斯的亲弟弟马克·贝索斯。

在奢华的奥菲姆剧院,一张老贝索斯家族的照片被打在大屏幕上,贝索斯在其亲弟弟的提问下,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哲学。

他说,杰夫高中毕业的致辞中,最后一句话就引用了《星际迷航》的一句台词:” Space, the final frontier. Meet me there.(太空,是最后的边际。我们在那里见。)”此后,这也成为杰夫一生的行动召唤。

图注:今年53岁的杰夫今天被拍到看上去很健壮,“Buff Bezos”引爆网络,杰夫现场因这件事遭调侃。

杰夫·贝索斯如何变得足智多谋的?

从4岁到16岁,杰夫每年夏天都在他祖父的一个与世隔绝的农场里度过,杰夫称他为“Pop”。在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Pop不得不依靠自己。

杰夫说,Pop自己甚至一个针头都要自己做,他还要做兽医的工作,比如给牲畜缝针。

杰夫曾花了一个夏天的时间修理一个老旧的卡特彼勒的施工设备(Caterpillar),Pop花了5000美元买的,这是已经很便宜,因为它几乎完全散架了。

当这个待维修的巨型设备送达时,它们因为太重而无法移动……于是,Pop就自己造了一个微型起重机来用。杰夫说:“他会接手一些他不知道如何去做的重大项目,然后他就会去做。”

杰夫如何练习自己的韧性?

杰夫的这位祖父曾把自己的大拇指上半截扯断了。当时他曾试图在卡车溜进去之前,从移动的卡车上跳出来,拉开农场的插栓,但是汽车撞上了大门,差点把Pop手指给截断,只连着一点皮。

他气疯了,把拇指扯了下来,扔进了灌木丛,然后自己开车去了医院。在医院,Pop没有让医生将他的拇指缝上去,而是让医生从他的屁股上做更加快捷的皮肤移植。

这让杰夫印象深刻,从那时起,“他的拇指长着臀部的汗毛”。但是,Pop并没有抱怨,反而每天剃胡子的时候,顺便把拇指上的汗毛也剃一下。

杰夫说:“每次碰上一个麻烦,你都要用自己的韧性和足智多谋,发明出你的解决方法。”

马克和杰夫贝索斯在洛杉矶的峰会上发言

杰夫如何看待抚养孩子?

杰夫和他的妻子在孩子四岁的时候就使用锋利的刀具,并且很快让他们使用电动工具。他说,如果他们伤害了自己,就会从中学习。杰夫说,他妻子的观点是:“我宁愿要一个有九个手指的孩子,也不愿要一个不懂得利用工具的孩子。”

杰夫的恋爱观

当杰夫决定要安定下来的时候,他的朋友给他安排了无数个的相亲。他最终遇到一个真正足智多谋的人时,他觉得这个就是自己的妻子。杰夫说:“我想要一个能让我走出第三世界监狱的女人。”

杰夫如何辞职并开始亚马逊的?

杰夫此前在华尔街从事金融软件工程工作。但在1994年,他告诉老板,他想创办一家互联网书店。他的老板说,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但“对于那些没有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更好的主意。”言下之意就是,杰夫丢了现在的工作去创业就是傻。

杰夫花了几天时间,最终想出“要弄清这个问题的最佳方式是把我的生活向前推进到80岁”,并做出“最小化遗憾”的决定。

杰夫说,你并不想最后记录下来的都是自己的遗憾。虽然你可能会对自己做错的事情感到懊悔,但更多的遗憾来自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比如爱一个人,但从不告诉他们。“

于是,“应该离开去创办亚马逊,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失败了,我在80岁的时候也会为自己曾经尝试过而感到非常自豪。”

青年时期的杰夫·贝索斯

如果不是杰夫·贝索斯,那么自己最可能会做什么?

“我最好的猜测应该是成为一名快乐的软件工程师。”杰夫说,追求自己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兴趣。不过,他也承认,自己有在酒吧当个酒保的幻想,他对自己调制鸡尾酒的手艺非常自豪,但他也承认,自己的速度非常慢,所以吧台上可能会有“你想要它好一点还是想要它快一点?” 的牌子。

为什么会想要收购华盛顿邮报?

杰夫与新闻媒体的情结其实很早就开始了。杰夫表示,祖父Pop在1973年就非常痴迷的观看了水门事件的听证会,这可能在潜意识里影响了他对调查性新闻的重视。这是他2013年收购华盛顿邮报的重要原因,在当年收购时,他就表达了这一观点。

如何看待太空探索和蓝色起源公司的必要性?

“我们必须到太空中去拯救地球,而且我们还得快点。”这是杰夫给出的回答。当然,杰夫认为,A计划和B计划都需要保护好地球,使其适宜生存。我们已经向太阳系中的每颗行星都发送了探测器,但这还不是终点。

A计划,即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提出的拯救地球的计划,将重工业搬到太空中去,以此保护地球的环境。B计划即人类应走向太空,寻找其他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这方面的代表是马斯克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他们正在进行殖民火星的计划。

关于太空创业

杰夫认为打开太空创业机会的关键,在于降低将相应物品送到太空的成本。我们必须降低太空发射任务的成本,以便成千上万的人能在太空中开始创业,就像我们在互联网中看到的那样。杰夫还指出,随着基础设施成本的下降,网络公司的人气会暴增。

杰夫·贝索斯孩童时代,在Pop的农场帮忙

关于手机成瘾和多重任务

杰夫·贝索斯貌似没有手机上瘾这方面的烦恼,他的弟弟马克·贝索斯说,杰夫很少被他的手机分神。

杰夫表示,他喜欢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当他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进餐的时候,他不希望同时还做其他的事,阅读邮件时也是如此,他不喜欢同时进行多项任务。

杰夫很早就表现出了对多重任务的反感,早年在蒙特梭利学校(Montessori)时就是如此,他拒绝在一项任务还没完成的同时就被拉去做下一项任务,最后,他的老师不得不直接将他连带椅子一起,拽到下一项任务中去。

当然杰夫也表示,他喜欢的是连续多任务,有顺序的进行,而不是同时进行多重任务,在不同任务之间来回切换。

工作与生活怎么平衡?

杰夫·贝索斯更喜欢“工作与生活之间保持和谐”这一说法,因为他认为平衡就意味着严格的权衡。

如果他觉得自己的重要性在增加,并且是团队中富有成效的成员,那么他在家里也会变得更好;如果他在家里过的很愉快,那他也会成为一个更好的员工,一个更好的老板。

做到生活与工作的和谐,杰夫认为远不止像分配一天的时间那么简单。这在于其是否有足够的精力和激情参与其中。

杰夫·贝索斯(中间)和小伙伴一起

如何成为一个发明家?

在杰夫看来,这个世界非常复杂,你需要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然后再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但这个风险在于,当你能为某一领域的专家之后,你就会被那一领域的知识所束缚,反而阻碍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因此必须用孩子般的好奇来接触一件事,发明家就是具有初学者头脑的专家。

什么能够定义一个人?

杰夫认为,我们都可以选择我们的生活方式,决定我们的不是天赋,而是选择,你只能为自己的选择而感到自豪。你可选安逸舒适的生活,也可以选择充满挑战的生活,不过当你到了80岁的时候,你会为选择后者而骄傲。(编译/露天、辣椒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