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很会画画的生物学家,绘制了一本永不过时的生物图谱

2017年10月30日 07:19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专注出版艺术书籍的德国 Taschen 出版社,最近推出了一本新书 The Art and Science of Ernst Haeckel。书中收录了 450 幅有关动植物的精美插画,创作者却不是一名艺术家,而是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Ernst Haeckel)。

在 19 世纪的德国,海克尔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名杰出的生物学家,曾将达尔文的进化论引入德国,并在其基础上不断完善人类的进化论理论,还引入了“生态学”、“门”等在如今生物学中被普遍应用的术语。而绘制插画,是他辅助个人科学研究的一个手段。

海克尔对不同生命体的观察,进行得极为细致。这种细致被完整地呈现在了他的每一幅插画中:在用细腻笔触呈现生物的整体形态之后,他还会全方位地描绘某一生物不同部位的细节,或者将同科的其他生物描绘出来。不过海克尔绘画真正让人痴迷的,是精致细节之外,用明快的颜色、流畅甚至有些华丽的线条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

看那幅最著名的安娜赛丝霞水母插图(Desmonema annasethe)就知道了。这种水母长着花状顶盖和一堆细长触须。海克尔定格了它在水中游动的某一瞬间,将顶盖画成了一朵蓝色的葵花,并用流畅的线条让繁茂的触须肆意地飘动起来。海克尔以自己的妻子 Anna Sethe 的名字为这种水母命名,因为水母的触手,让他想起了妻子海藻般浓密的头发。

海克尔的绘画基础,是在幼年时打下的。投身生物学研究之后,这项技能意外地派上了用场。从 1899 年起,他开始将生物解剖学的知识和他的绘画技巧结合在一起,在自己的研究笔记与论文中,插入了精致的插画。这些插画中最具代表性的 100 幅,被海克尔编入了《自然界的艺术形态》一书中,1904 年首次出版后,即在西方科学界和艺术界引起了轰动。

摩纳哥海洋学博物馆中的玻璃枝形吊灯,因海克尔绘制的圆盘水母,而收获了设计灵感。巴黎建筑师雷内·比奈(René Binet)设计的 1900 年巴黎世界博览会的入口大门,其形态的源头是海克尔绘制的放射虫。而新艺术运动中广泛使用的自然元素,也是受到了海克尔的启发。

这本新书可以被视作《自然界的艺术形态》的扩充版。全书用德文和英文撰写,共有 700 页,售价不菲,单本为 150 英镑。


题图及文内图来自 Taschen,Creative Review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