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颤抖:有线电视网飙10Gbps 国人无缘

2017年10月28日 09:26 驱动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想象一下,一辆拖拉机和一辆跑车谁开的快?那还用说,当然是跑车了!而且坐拖拉机和坐跑车的感觉能一样吗?下面这个新技术对于网速的提升,就像从拖拉机换成跑车一样。

电信业界的研发大咖CableLabs宣布发明了"全双工DOCSIS 3.1"技术,能够在有线电视网络的同轴电缆上实现10Gbps的上下行对称速率。毕竟,相较于光纤网络,有线电视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有。在有线电视网络提供超高速率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就不用单独再拉光纤啦!

10Gbps的有线网络诞生

CableLabs最新发明的DOCSIS 3.1标准,已经历经五代更新。从1997年发布能够提供40Mbps下行和10Mbps上行的DOCSIS 1.0开始,到2013年发布的能提供10Gbps下行和1-2Gbps上行的DOCSIS3.1,网速已经是爆炸式的发展了。而2017年最新发布的全双工DOCSIS 3.1,除了能提供10Gbps的下行速率外,还能提供10Gbps的上行速率。

要将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升级到支持全双工DOCSIS 3.1的网络也很简单。只需要更换局端和终端的交换机、调制解调器,即可享受超高速的网络速率,并不用更换已经铺设好的有线电视同轴电缆。这样的搭配,非常适用于FTTP+Cable的组网方案。

知识点看这里!也是就说,家庭用户不用单独再拉光纤了,使用早已部署好的有线电视网络,就可以使用10Gbps上下行的高速宽带网络。这让光纤非常尴尬,毕竟光纤改造的成本巨大,不是一般运营商能够承受的起的。

会少拉一条线上网贼拉快 光纤怎么办

全双工DOCSIS 3.1技术的发布,是不是很让人心动?毕竟不用再铺设光纤到楼到户,直接使用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即可提供10Gbps的网络速率。这对于既想普及高速互联网接入,又想减少部署成本的运营商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大大节省了光纤敷设的成本。而在用户方面,少拉一条线,直接利用现有电缆进行上网,更是减少了在线路改造方面的烦恼。

有了支持全双工DOCSIS 3.1技术的同轴电缆,光纤就要靠边站了吗?其实并不是这样!要想提供超高速的上网服务,单独靠全双工DOCSIS 3.1也不行。同轴电缆的网络源头在哪里?还是在街区的基站,而为街区基站与上行机房提供高速网络传输的还是光纤网络。所以说,全双工DOCSIS 3.1的左右在解决网络进家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毕竟10Gbps速率的同轴电缆与街区基站的距离不能超过200米。

广电新神兵 但是与国内无缘

全双工DOCSIS 3.1技术可以说是广电网络的神兵利器, 欧美市场对全双工DOCSIS 3.1非常看好。以美国为例,超过90%的美国家庭接入了HFC(混杂光纤同轴电缆)网络。想要全部改造成光纤网络,需要运营商投入巨大的成本。而美国运营商一般为私营企业,面对改造的巨额成本常常望而却步。使用全双工DOCSIS 3.1,无需改造线路,只替换设备就实现了10Gbps上下行对称的接入,还能够满足家庭宽带亟需提速的需要。

但是全双工DOCSIS 3.1技术,在光纤网络发达的中国,好像没什么市场。因为三网融合的失败,有线电视网络没能成为互联网接入的主力,光纤异军突起现在城市住户家中基本已经接通了光纤网络,有线电视已经没落。家中不能没光纤但可以没有有线电视,已经在年轻人的家中成为常态。但对于制造交换机和调制解调器的网络设备制造商来说,支持全双工DOCSIS 3.1的设备成为了一个新市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