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独立做手术可比外科医生更精确

2017年10月17日 09:21 科技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据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网站15日消息,智能软组织自主机器人(STAR)的研究团队日前公布了最新成果:在一系列实验中,STAR机器人的切割比专业外科医生更精确,且对周围肌肉的伤害更少。业内专家认为,这预示着外科手术的未来。

  当患者躺在手术台上等待外科医生从体内切掉肿瘤,无疑都希望切口尽可能的精确,不残留任何可能导致复发的肿瘤碎片,更不要切除其他健康组织。现在,研究人员表示,自主机器人外科医生可以做到。

  日前,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学术会议(IROS 2017)召开,这是全球机器人领域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会上,STAR机器人的发明者宣布,在此前进行的实验中,STAR机器人表现出的切割比专业外科医生更为精准,对周围肌肉的伤害也更少。

  早在2016年,STAR机器人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它成功地将两段猪肠缝合在一起,比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更为规则,用于做手术的活猪也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为机器人独立完成手术迈出了重要一步。

  而此前人们所说的外科手术机器人,并不能自主进行手术,仅仅是向手术提供有用的机械化帮助。美国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专家艾利克斯·克里格表示,这项最新成果让他真的相信,自主机器人应是外科手术的未来。他表示,该技术将首先出现在手术的小部分功能上,随后会越来越复杂,其一旦完全开发和验证,人们会看到手术将由这样的机器人来进行。

  研究团队表示,他们下一步将训练STAR机器人处理具有复杂三维形态的肿瘤,这将需要新的摄像机进行视觉跟踪以及更为复杂的手术规划软件。

  总编辑圈点

  因为一场车祸导致双手粉碎性骨折的奇异博士,不用去学超能力让双手恢复了,因为有了STAR啊!从现有消息来看,STAR在切割方面表现良好,这实际上是对外科医生精贵双手的一种解放。毕竟,人做手术总会疲劳,一些精细手术连呼吸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当然,机器取代不了外科医生,医生得告诉机器切哪里、怎么切,还要在旁监督。但是,机器能避免医生犯下人类才有的低级错误。未来的手术,恐怕会是“人机结合”的手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人工智能让谁成为无用阶层?

    艾诚对话尤瓦尔:人工智能让谁成为无用阶层?

    从历史和未来的双重角度,警告人类不要沉醉于人工智能的“盛世”之中,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场危 [详细]

  • 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生态帝国轰然倒塌,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乐视生态帝国轰然倒塌,树倒猢狲扫之后,曾经互联网音乐直播平台的王者——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详细]

  • 电影人自述:钱越来越多 ,为何电影却越拍越烂?

    冯小刚说,中国垃圾电影遍地,一定和垃圾观众有关。王思聪则表示,中国太多垃圾电影,中国导演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