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冗余设计”,这是挪威一间艺术设计学院想告诉你的

2017年10月17日 07:17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挪威卑尔根艺术设计学院,艺术音乐设计院系(Kunst Musikk Design,KMD)的新大楼刚落成,一批学生就搬了进去。其中一名学生在一间淋浴间摆上了一架钢琴。

按照设计方建筑事务所 Sn?hetta 的说法,KMD 的每位学生都能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并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布置,这样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

“建筑在被使用以前,只是一座纪念碑”,Sn?hetta 的创始人 Kjetil Tr?dal Thorsen 表示,“它需要人们将它变成一项工具。”

KMD 于 1996 年建立,尽管它的校史远不如卑尔根素来悠久的艺术教育史来的丰富——这座城市的第一间艺术学校出现在 1772 年,但它来头不小,由卑尔根两大艺术机构合并而成,是全城第二大文化建筑,建筑面积 14800 平方米。

整栋建筑的外立面是回收的铝质板。设计师有意呈现出大小不一、贴合度深浅也不一致的拼图。挪威多雨的气候还会使它们表面自然氧化,增加颜色和纹理的变化。

建筑依据 PassivHaus 环境标准而建,需要很少的能源就能维持舒适的室内环境:根据季节不同,建筑内的温度将在 15 至 25 度之间浮动。

Passivhaus 是个源自德国的概念, 它定义的建筑仅通过外壳的遮阳和隔热,就能营造出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如室内二氧化碳维持在 1000 ppm 以下;夏天维持在25 度以下,在冬天维持在 20 度以上。

KMD 建筑内部大都保持着半成品的状态,这一方面为了环保,一方面则方便让学生自行进行未来设计。

这种方式被称为“冗余模型”(redundancy model),是一种考虑到未来状况的设计方法。

整栋建筑的核心元素是固定的,但内部空间能根据未来学生的数量和需求被重新改建。

“我们正在为未知做准备”,Thorsen 说。

设计师将建筑当成了一件教育工具。他们专注在材质上,希望能帮助学生们了解到艺术与成品的过程。

比如,建筑内壁由 14 万片松木组成。这种木材的好处是,当钉子顶上又拔起后,它们能自动“愈合”钉口。

楼梯则是裸露的混凝土,卑尔根多雨的天气通过上面留下的水渍一览无遗。金属楼梯踏板在浇筑过程中留下的“失误”也被留下来,呈现出一种粗粝的感觉。

这段不加修饰的楼梯井也成了最佳的作品展示空间。KMD 将收集校友作品,将这里被作为一个画廊。

KMD 学院没有按照学科提供固定课程,他们更鼓励学生在复合课程中追求更多元的实践。

学校所在的位置曾经是卑尔根的工业区,出产起重机。其中一台起重机还被保留在这里。它被悬挂在大厅正上方,一旦校内有比较重的物料和艺术作品需要搬运,它就可以派上用场。

学校内巨大的工具间可供学生使用,里面拥有包括 3D 打印机在内的最新仪器。

KMD 还特别注重与城市公众的连接。这栋建筑的入口面朝一个公共广场,于是这里形成了一条“文化轴”。

除了广场上一座低矮的咖啡馆以外,没有建筑物阻挡视线。这个咖啡馆也是一个社区空间,学校会在这里组织面向学生和当地居民的讲座。

而面向广场的工作室外立面由玻璃制成,还形成了悬箱式的突出窗户,相当于学生向公众展示作品的窗口。

此次校舍建成共花费 11 亿克朗(合人民币 9.16 亿元),完全由国家财政拨款。所有学生,包括海外留学生,除了每学期支付 700 元人民币注册费,只需要在获得学位后支付一半的生活津贴即可。

题图来自:dezee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你们都知道彭于晏是谁,但我想和你们说说张磊是谁

    我想你们可能都知道彭于晏是谁,但我想和你们说说张磊是谁。 [详细]

  • 沉迷纸片人的葡萄君去世了

    那只沉迷纸片人的企鹅“葡萄君”,去世了

    那只沉迷于《兽娘动物园》“呼噜噜”展板,曾经在网络上掀起无数讨论的老年宅企鹅葡萄君去世了, [详细]

  • 趣店赴美上市,我们在招股书里发现了这些秘密

    种种证据都表明,这家公司至今和校园贷撇不清关系,而对于阿里这种目前身负蚂蚁金服上市重任的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