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下一个浪潮,中国大胆创新的新一代企业家

2017年10月16日 20:48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经济学人》:下一个浪潮,中国大胆创新的新一代企业家
徐缓/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10月16日消息,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基因编辑、新能源汽车……在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中,中国新形式的商业模式和商业产品层出不穷。新一代创业者们改变着这个时代,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也成就着他们。中国初创企业何以快速扩大,又何以开始备受全球瞩目?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以《下一个浪潮:中国大胆创新的新一代企业家》为题,从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创新企业家的成功之路。以下为报道原文:

“新时代,新变革。我是一名创客,为了一颗拥有梦想的心。”这样一句口号,用加大号的字体印刻在深圳蛇口一间仓库的墙上。

今年7月,许多最有前途的中国企业家聚集在深圳蛇口参加了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中国互联网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也无法掩盖他们的光芒,滴滴出行、OFO等企业已成为了在新一代浪潮中崛起的中国创新企业。

2016年中国风投在全球各领域的投资。经济学人 图 本文图片均来自红星新闻

几年前,中国的创新还等同于模仿抄袭和山寨品,而现在这样的观点已被世人淡忘。如今的中国创新者正在成长为大胆、有才华、具有全球意识的一代企业家。这一转变已经得到了全球投资者们的认可,他们开始在中国创新企业身上投入重注,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创业公司获得了全球投资者大约770亿美元的风投资金。而在2011年到2013年间,这一数字仅为120亿美元。

2016年,中国创业公司在金融技术领域获得的投资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而在其他领域,中国新兴公司也正在逐渐赶超“全球标兵”——美国。根据最新的一项预估,目前中国89家独角兽企业(注:独角兽企业是指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共计价值已超过3500亿美元,与美国100多家独角兽企业的总身价相近。除此外,如今中国的亿万富翁人数已达到609名,而美国只有552名。

全球独角兽企业统计(橘色为中国企业,蓝色为美国企业,灰色为其他国家)。 经济学人 图

C2C(拷贝到中国)和JGE(仅仅是足够好)的老一辈创业策略已不再。如今,从超级计算到基因编辑,拥有敏捷思维的中国新一代创业者凭借着世界一流的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残酷竞争中站稳脚跟,但他们并未满足于此,而是开始走向世界。

这些成功并非偶然,越来越多的中国初创企业开始备受全球瞩目的背后都有哪些主要动力?短短几年间的快速扩大是如何做到的?

中国有决心的企业家可以迅速扩张业务,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

A:巨大的市场+政策的支持

初创企业“以中国式速度发展”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规模大到足以让初创企业依靠在国内市场的成功,便可以迅速发展壮大。除此外,政策的支持也推动了初创企业的发展。

比如最近一项关于在2030年后可能将禁止汽油发动机的决定,有助于中国电动汽车公司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维持长期领先的地位。除此外,最有利的政策则是降低行业门槛,允许没有汽车制造经验的初创公司进入电动汽车领域。

刚成立3年的蔚来(Nio)电动汽车便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这家总部和研发中心坐落于上海嘉定区一个巨型低层建筑群中的初创企业是李斌的心血结晶,或许很多人并不熟悉这个名字,但李斌本人却是当今中国最厉害的连续创业家之一。

2000年,李斌开创了在线购车平台——易车(BitAuto),2010年易车成功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

随后他又瞄准了新兴的自行车共享市场,据此前媒体报道,2014年年末李斌将他的共享单车想法连同146万元天使轮投资交给了极客汽车创始人胡炜玮,摩拜单车由此诞生。

骑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东方IC 图

而他的最新杰作,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的蔚来汽车得到了包括高瓴资本、腾讯、京东、百度、红杉等多家中国最精明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公司目前估值约为30亿美元。

李斌表示:“从2000年到2017年,拥有一辆汽车的幸福感正在下降。”交通、污染、车祸都是导致这一趋势出现的原因。与此同时,汽车产业也陷入了“100年一成不变的经营模式”,改变迫在眉睫。因此,李斌想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将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传感技术结合起来推进自动驾驶。尽管这并不能解决交通拥挤的问题,但至少可以让驾驶者在车里享受闲暇时光。蔚来汽车已经发布的一款概念车型Eve,正是这一观点的体现,这个车轮上的移动起居室,让旅程可以充满乐趣。其次,便是加速电气化,在大城市完善满足电动汽车快速蓄电功能。最后,也是他认为创业公司所拥有的优势,就是专门为数字化时代设计汽车。

目前蔚来汽车已开发了很多技术,公司的员工来自全球40个国家,其中不乏来自福特、大众等老牌汽车制造商的人。去年11月,蔚来汽车在伦敦发布了公司的首款电动汽车EP9,这是目前全球最快的电动车。

李斌和EP9电动汽车

作为竞争对手,李斌认为蔚来汽车可以比特斯拉做得更好。李斌表示:“我们将自己看作一个全球型初创企业,因为我们希望解决的是全球性问题。”蔚来汽车在硅谷设有一个分部,由思科的前首席技术官Padmasree Warrior率领。对于接下来10年的目标,李斌希望销售额能达到数百万美元,而这其中一半的都将来自海外市场。

B:乐于尝试新产品的中国消费者

促使企业以创新为动力发展

“同样,有冒险精神的消费者也是促进创新企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消费者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热衷于尝试新产品,对于拥有巧妙且新颖产品的中国创业者正是优势所在。即使这些产品不完美,他们也会比西方人更加宽容。

同样是汽车互联网领域,估值500亿美元的滴滴已成为继Uber后最具价值的创业公司。而滴滴商业模式的成功来自于中国消费者乐于尝试的意愿。

与美国不同,汽车在中国并非被珍视的文化偶像,中国人对开车并不上瘾,并且对其他形式的流动性,如拼车等持开放态度。对于滴滴来说,这正是莫大的机会。迄今为止,滴滴平均每天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2000万次服务,是Uber全球数据的好几倍。

滴滴在全球各地的叫车服务企业中都占有股份。东方IC 图

除了中国市场外,滴滴也正在走向全球。今年8月,滴滴分别投资了欧非地区移动出行领军企业Taxify,以及“中东版Uber”迪拜的Careem公司。不仅如此,从印度打车服务商Ola、东南亚出行公司Grab、巴西本地出行公司99到美国打车软件Lyft,滴滴在全球各地的叫车服务企业中都占有股份。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也是滴滴的野心所在,公司声称:“在未来的5年里,滴滴将跨出移动服务领域,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网络运营商,并成为新交通运输技术的领先者。”

而滴滴的成功也再一次印证,中国的本土企业是怎样通过共享经济实现对全球市场的干扰。

除了消费者的包容,中国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极高的普及率,使得初创企业十分轻易就能以低廉的成本进入广阔的市场。中国人已经开始使用智能手机租用雨伞、手机充电器、篮球和其他必需品。

中国移动支付增长迅速。 视觉中国 图

仅去年,中国移动支付的总额增长了近四倍,达到了8.6万亿美元,而美国只有1120亿美元。这正是中国能够如此迅速地孕育出众多金融科技创业公司,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所在地的关键原因。比如,从阿里巴巴分离出来的蚂蚁金服,估值超过了600亿美元。

C:以全球化视野

改变传统行业运转模式

“另一个至关重要的背景因素则是电信、银行业和医疗保健等中国传统行业的运转方式过时,无法充分发挥功能,这给了新兴初创公司发展的契机,通过顾客至上的商业模式加上最新的技术,将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由前华大基因CEO王俊创建,目前中国最具全球潜力的健康数据分析公司碳云智能(iCarbonX)正是这其中的一员。对于创业初衷,身为科学家的王俊表示,基因组技术的突破通常不会给现实世界造成影响,更好的方法是将基因组学和生活方式、饮食、肠道细菌、血液等数据相结合,找出其中的相关性,从而为患者制定更好的疗法。碳云智能的目标正是为每一位客户建立可预测性的数字生命虚拟化身。在王俊看来,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有创业精神,因为对商业公司而言,效率才是王道。

碳云智能的全球数字生命联盟

2015年成立后的6个月内,王俊便顺利从腾讯和其他公司获得了足够的资金,一跃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独角兽企业。而为了挖掘出更深层的健康数据信息,碳云智能又投资了4亿美元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医疗初创企业联盟。其中,美国科罗拉多州的生物技术公司SomaLogic将负责提供人类蛋白分析的独家技术,微生物公司AOBiome负责提供细菌和人类健康的相互作用信息,而拥有50万病患数据的网络平台PatientsLikeMe则负责提供病患案例、经验。通过全球化的数据信息,碳云智能可以迅速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

尽管IBM和谷歌等巨头公司也提出了类似目标,面对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王俊却毫无畏惧,他坚信:“我们将收集更多更好的数据,并且比他们更快完成。”中国对于“精准医疗”的支持也将帮助碳云智能快速发展。接下来的几年内,公司将实现100万名客户的目标。

除了医疗领域外,中国的货运行业也感受到了初创企业带来的变化。以前,许多中国私人货车司机因缺乏相关行业信息的互通,错失了很多工作机会。但现在,这一切正在迅速改变。根据物流科技独角兽企业货车帮CFO张远声计算:“我们的目标市场是滴滴的10倍。”根据他的估算,中国货车空载率高达40%,这个数字远超过美国的货运行业。而货车帮的出现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前公司通过在线平台为司机们提供免费服务,减少空载率。除此外,货车帮还提供卡车销售、租赁、保险及相关的金融服务。张远声称,货车帮未来一定会走向全球。

货车帮正在形成集营运、消费和金融的一系列信用体系。

通常,传统公司会驻守在自己熟悉的本土市场,然而如今这些最出色的创新企业却更具全球性眼光和发展思维。许多创业者都有留学背景,而其他人则得到了海外风险资本家的支持。

中国创新专家爱德华?谢(谢祖墀)也同样认为如今中国的初创公司拥有着世界级的人才和技术:“他们比欧洲人更了解(全球)最新的动向,无论是硅谷还是以色列。”

他表示,中国庞大且不断增长的市场、超高密度的城市圈以及众多对科技饥渴且舍得花钱的年轻人,相较于发达国家停滞不前的市场,为有抱负的全球创新企业家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练兵之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勤奋的企业家和最大胆的风险投资家。因此他坚信,这些中国市场的优胜者将继承相当一部分的世界市场。

下一个浪潮属于中国正在崛起的新一代创业者。经济学人 图

交通物流、金融科技、医疗健康、共享经济——中国新一代创业者正在快速成长,而全球各行各业和消费者们将很快感受到他们带来的下一个浪潮。(编译自《经济学人》)

(原题为《新一期<经济学人>:全球下一个浪潮来自正在中国努力创业的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人工智能让谁成为无用阶层?

    艾诚对话尤瓦尔:人工智能让谁成为无用阶层?

    从历史和未来的双重角度,警告人类不要沉醉于人工智能的“盛世”之中,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场危 [详细]

  • 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生态帝国轰然倒塌,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乐视生态帝国轰然倒塌,树倒猢狲扫之后,曾经互联网音乐直播平台的王者——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详细]

  • 电影人自述:钱越来越多 ,为何电影却越拍越烂?

    冯小刚说,中国垃圾电影遍地,一定和垃圾观众有关。王思聪则表示,中国太多垃圾电影,中国导演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