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阿迪在亚马逊上份额不多,亚马逊决定推自有运动品牌

2017年10月17日 07:09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越来越开始重视自有品牌的亚马逊,似乎也打算开始卖自己的运动服。

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正在接触一些知名运动品牌的代工商,为进入竞争激烈的运动市场做准备。

永丰金证券的分析师 Silvia Chiu 最先曝出了这一消息,被提及的公司是聚阳实业和儒鸿实业,都是台资企业。双方和亚马逊并未签署长期合同,但正在为亚马逊生产少量的运动服样品。

聚阳的主要客户包括 GAP、梅西百货、Under Armour、Oakley、沃尔玛等,以运动休闲服为主;儒鸿则更擅长服务高端性能运动服品牌,和阿迪达斯、Lululemon、Nike、Under Armour 等均有合作。

亚马逊并未对此事作出评论。但拓展自有品牌显然是亚马逊已经决定的一个方向。今年 8 月,美国媒体 Quartz 就发现亚马逊在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批准或正在申请的商标数量已经超过 800 个,包括了内衣、食品、电子产品配件、家居、服装等各个领域。

从已经在售的产品来看,这些自有品牌并不会明确标明自己隶属于亚马逊,他们大多以低价为卖点和其他品牌展开竞争。这种做法和实体商超开发自有品牌以提高利润没什么两样。

根据电商数据分析公司 One Click Retail 的报告,亚马逊自有品牌 85% 的销售额来自 Amazon Basics,涵盖了电池到双肩包在内的各种日常用品,今年截至 10 月的销售额已经达到 2.5 亿美元。而目前亚马逊在售的 19 个自有服装品牌中,唯独没有专业的运动服装品牌。

不过,进入运动服市场可能比较难以采用低价的策略进行竞争——尽管不久之前耐克刚刚决定开放在亚马逊上销售产品,但从目前亚马逊上能找到的耐克产品来看,最新款式和高端系列依然较少,这体现了品牌两层顾虑:亚马逊的网站环境提供的品牌体验有限;耐克还是希望抓住自己的直营电商渠道。因此,亚马逊更可能把重点放在开发高端运动服系列上,以弥补平台上运动产品的多样性。

今年 1 月,曾负责高档百货 Nordstorm 旗下女性运动服品牌 Zella 产品开发、并拥有 Nike 产品开发经验的 Kirsten K. Harris 加入了亚马逊,任职运动服饰业务高级品牌经理。

亚马逊做运动服对其他运动品牌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耐克、阿迪达斯都已经把电商作为自己主要的增长目标,但亚马逊掌握的强势渠道对品牌来说可能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

在彭博社发布亚马逊或推出自有运动品牌的消息之后,Lululemon 的股价当天下跌 4.9 至 57.55 美元,Under Armour 的股价下滑 2.8%,耐克的股价有所波动,不过当天报收时回升 0.3% 至 50.98 美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你们都知道彭于晏是谁,但我想和你们说说张磊是谁

    我想你们可能都知道彭于晏是谁,但我想和你们说说张磊是谁。 [详细]

  • 沉迷纸片人的葡萄君去世了

    那只沉迷纸片人的企鹅“葡萄君”,去世了

    那只沉迷于《兽娘动物园》“呼噜噜”展板,曾经在网络上掀起无数讨论的老年宅企鹅葡萄君去世了, [详细]

  • 趣店赴美上市,我们在招股书里发现了这些秘密

    种种证据都表明,这家公司至今和校园贷撇不清关系,而对于阿里这种目前身负蚂蚁金服上市重任的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