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发布规模超百台的超级机器人仓: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

2017年10月17日 15:12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菜鸟网络发布规模超百台的超级机器人仓: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
澎湃新闻记者 张枭翔
2017“双11”来临之际,菜鸟网络智慧物流再进一步。

10月17日,菜鸟网络在广东惠阳发布超级机器人旗舰仓,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将为华南地区的消费者提供物流服务。

菜鸟网络广东惠阳超级机器人旗舰仓中上百台机器人单日发货可超百万件。

据菜鸟网络惠阳仓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菜鸟网络惠阳超级机器人旗舰仓的机器人规模约为150台,在“双11”期间还会再增加50台。

今年“双11”前,菜鸟网络在上海、天津、广东、浙江、湖北等地都会上线多种类型的机器人仓库,包括自动化流水线、AGV机器人、机械臂等设备,在算法的驱动下提升物流运行效率。

今年7月,菜鸟网络在广东惠阳上线了一个机器人仓库,但只能应对平时的订单高峰。为应对今年“双11“期间将达到新的量级物流订单量,菜鸟网络对惠阳机器人仓作了移库升级。升级后的机器人仓面积更大、机器人数量更多,算法也根据“双11”的物流特点进行了迭代更新。

菜鸟网络技术专家透露,作为天猫“双11”的旗舰仓,菜鸟网络惠阳超级机器人旗舰仓是由机器人自己搭建起来的。“它们都经过了深度学习,一个空置的仓库,只要完成基本的电气设施建设,机器人就可以自主完成智能仓库的搭建。” 该菜鸟网络技术专家称。

据了解,传统的仓库转移搭建,仅仅是对商品作搬仓移库就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既可能造成商品破损,还会影响仓库正常运营。一旦停止运营来搬仓,更会影响到商家的库存周转。

菜鸟网络广东惠阳超级机器人旗舰仓中的机器人在搬运货物。

菜鸟技术专家说,过去仓库搭建和移库动辄近半个月不能发货,严重影响商家和消费者利益,“以前要先通知上下游企业减少收货,增加出库,协调设备,安排人力,新仓完成后员工还要重新适应货架的布局。”

菜鸟方面介绍,2017“双11”物流将呈现多个新特点,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机器人仓库从过去的“单点开花”走向大规模应用。

“实际上目前不少企业在探索智慧仓、无人仓,但大多都停留在小规模测试和演示阶段。”据菜鸟网络技术专家介绍,菜鸟网络的任何技术都要考虑让生态内的企业能够落地使用,目前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机器人仓群,并投入到实际业务运营当中。以惠阳机器人旗舰仓为例,这里的AGV机器人改变了以往人工在仓库找货的工作方式,由机器人将货物带到拣货员跟前,“以往一个拣货员一天走六七万步只能拣货1000多件,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一个拣货员一天只走两三千步,拣货数量却是原来的三倍多。”

此外,菜鸟的算法会基于商品销售的历史数据,把关联商品存储在一起。天猫双“11”大促期间,机器人也将基于算法预测来工作,商品会根据畅销程度由机器人优先处理。

菜鸟方面还表示,除了各种类型的机器人仓群,今年天猫“双11”将在新零售上发力。届时智慧物流也将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一盘货”、门店发货等新的物流配送方式将会出现,通过技术创新为天猫“双11”包裹加速。

除了提供物流技术支持,菜鸟网络方面日前宣布,将投入15亿资金,用于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的“双11”物流费用补贴。此外,菜鸟供应链金融也为商家和物流企业储备了100亿资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人工智能让谁成为无用阶层?

    艾诚对话尤瓦尔:人工智能让谁成为无用阶层?

    从历史和未来的双重角度,警告人类不要沉醉于人工智能的“盛世”之中,人工智能本身,就是一场危 [详细]

  • 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生态帝国轰然倒塌,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乐视生态帝国轰然倒塌,树倒猢狲扫之后,曾经互联网音乐直播平台的王者——乐视音乐现在怎么样了 [详细]

  • 电影人自述:钱越来越多 ,为何电影却越拍越烂?

    冯小刚说,中国垃圾电影遍地,一定和垃圾观众有关。王思聪则表示,中国太多垃圾电影,中国导演有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