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到底是谁?《蒙娜丽莎》500年的微笑至今无解

2017年10月16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她到底是谁?《蒙娜丽莎》500年的微笑至今无解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蒙娜丽莎》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之一,这幅画中也藏着许多未解之谜。其作者达?芬奇留下的不仅仅是关于一个女人的画作:蒙娜丽莎的眼睛似乎总是盯着你。她既没有眉毛也没有睫毛。她穿着朴素,深色的衣服让人感觉她好像在哀悼。但是她为什么要微笑呢?

资料图:在卢浮宫展出的《蒙娜丽莎》(图片来源:法新社)

  为揭开蒙娜丽莎的身世之谜,艺术史学家绞尽脑汁。最著名和最常见的理论要追溯到传记作家乔治?瓦萨里书中的记载,作者认为蒙娜丽莎是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朗西斯科?德?乔康多的妻子。达?芬奇应该是在1503年接到为这位富商妻子绘画的邀约。

  此外,在编年史作者安东尼奥?德?贝亚蒂斯1517年的史料中记载,达?芬奇在一份字条上写道,又为赞助人朱利亚诺?美第奇创作了一幅“蒙娜丽莎”。

  贝亚蒂斯的文字记载中称,达芬奇向美第奇的朋友展示过三副画作:《施洗者圣约翰》、《圣母子与圣安妮》,以及应赞助人朱利亚诺?美第奇要求为一位佛罗伦萨女士绘制的画作。

  因此,据贝亚蒂斯的记载,达芬奇为帕西菲卡?布兰达尼创作了想象出的肖像。布兰达尼是朱利亚诺?美第奇的情人,她为美第奇生下一个儿子。在生产过程中这位情人死了,这副肖像画作是为了安抚他们的孩子。

  这两种理论在艺术史学家中很受欢迎,然而,至今没有人可以肯定地说出蒙娜丽莎究竟是谁。1519年,达?芬奇临去世之前,他的一个学生将一幅作品出售给法国皇室,之后这幅作品被送到卢浮宫,也就是现在人们所看到的《蒙娜丽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