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大学:单光子揭示1600万原子的量子纠缠

2017年10月16日 15:41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量子纠缠,是根据量子力学理论预测的一种物理现象,描述的是一对或一组粒子在量子态上的相互作用。有趣的是,即便发生依赖的粒子相隔甚远,这种状态也可存续下去,从而催生了开发未来通信和计算技术的一个新领域。此前,科学界尚未披露多少有关于量子纠缠存在的实验。但是上周,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们却宣布了他们的最新发现,表明有 1600 万个原子被纠缠在了一厘米的水晶中。

产生单光子源设备的局部视角(图片来自:UNIGE / 瑞士日内瓦大学)

科学家们设法用间接的方式获得了这一结果,UNIGE 研究员 Florian Fr?wis 表示:“要直接观察几百万原子之间的纠缠过程是不可能的,因为你需要收集和分析的数据量太过巨大”。

不过由理论可知,当光子穿过晶体的时候,会使原子在被重新发射前陷入纠缠。通过分析其统计特征和重新发射光子的概率,之后就可以确定 1600 万个纠缠原子的数量。

世界各地有诸多机构、企业、科学家团队投入并引领了这方面的研究,而 UNIGE 的新发现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即将到来的量子革命,他们都将受益于量子纠缠的特性。

【本文译自 Neowin 的“上周科学”(This week in science)专栏,来源:Phys.org】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