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极客CEO:15岁年龄下藏着45岁的老灵魂

2017年10月16日 12:42 天下网商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天下网商

这是茅何第三次参加云栖大会。他就读于杭州十三中,还有半个月,才满15岁。

和往年相比,初中生茅何有了一个新身份——云栖大会网络直播合作伙伴之一,他的团队承担了哔哩哔哩网站云栖大会的直播任务。

2016年,他和其他3个小伙伴一起创建了映迹工作室,做字幕和发布会直播,定位科技类自媒体。现在,工作室一共有43个成员,年龄在15岁至24岁。他们通过互联网办公,彼此不打照面,也没有工资可拿。

一群天南海北的“90后”和“00后”,因为对科技的热爱聚集在一起,酷极了。

在云栖小镇的4天,除了做直播,茅何还参加了各种论坛。他一共交换了3张名片,新加了10个钉钉好友,结识了英特尔、AliOS负责人,这些都是日后可以合作的资源。

至于茅何,他拿出来的最精彩的名片,当然不只是“15岁的科技迷”而已。

“精力充沛的选手”

10月13日,云栖大会的第三天,茅何坐在“AliOS峰会”的现场。如果光看外表,你可能发现不了他是个初中生。AliOS总裁胡晓明宣布AliOS即将开源,茅何眼神放光,和周围的人讨论起来,对方听到他正在变声的嗓音,问道,“你多大了”。

参加云栖大会,可能比上课更累。逛会场、听论坛、采访写稿、维护直播后台,茅何背着电脑、摄像机和各种调配设备,忙到了晚上11点才睡觉。第二天早上7点他就要起床出发,连续坚持四天,00后果真年轻又有活力。

“来云栖大会这几天,大多数人知道我的年龄后会有些惊讶,但也没有过度反应。我们小学就有科技兴趣小组,像我这样的人很多。”

会后,茅何直奔“目的地”,和AliOS、斑马网络、康佳的参会人员聊上几句,交换了联系方式。

这是他积攒资源的一种方式。2015年,他通过熟识的网友拿到一张云栖的票,眼界大开。2016年,他在云栖大会认识了视频云服务商奥点云的负责人,后来对方与他合作,为工作室的成立提供了后台技术支持。而与云栖大会的这次合作,正是奥点云的引荐促成的。

展会上,他还拿到了英特尔(Intel)和英伟达(NVIDIA)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希望能和他们合作,为日后工作室落地、走向商业化提供软件和硬件上的支持。”

小小的人儿,对大公司一点也不怵。

14岁创办工作室

这次参加云栖大会,茅何向学校请了假,正大光明来的。去年,他只去了周末两天,还要瞒着父母,“怕被责怪耽误学习”。

因为有个爱炒股的爷爷,茅何在1岁的时候就接触到电脑。慢慢的,他开始对互联网、科技感兴趣,并达到痴迷的状态。“各种科技演讲、手机新品发布会我都会去网上看,还有科技类的综艺节目。”

13岁的时候,茅何和3个小伙伴组成了一个字幕组,翻译国外各种科技类节目。通过他们的频道,聚集起一批年轻的科技迷。

2016年底,映迹工作室成立。43个小伙伴来自各地,内蒙古、新疆、北京、上海、深圳,从初中生到大学生,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加入映迹。

目前,工作室主要做科技类资讯、视频和直播,采取协作方式。例如手机新品发布会,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去要票,然后派当地的小伙伴去现场直播。“毕竟我们目前还没有盈利,这样能节省费用。”日常的频道更新和新闻跟进则采取值班制度。

“你们如何定位?”

“专业的垂直自媒体吧。我们只做和科技有关的东西。”

15岁的年龄藏着45岁的老灵魂

3月份,“发起人茅何”终于正式被成员们选举成为了“CEO茅何”。

他是工作室的“资源达人”,各种会展是他的资源库。

他的通讯录是通过跑会跑出来的。参加展会,找人聊天,茅何谈技术、设备、互联网的时候样子极其老道——砍掉寒暄,从专业切入找话题,明确表达需求,像是从业多年。

朋友评价他是“15岁的年龄,45岁的老灵魂”。

这次云栖大会,他拉了某手机赞助,部分拍摄图片的左下角会展露他们的双摄水印和logo。虽然资金不多,至少交通和吃饭不需要自己垫钱。

类似的赞助茅何谈成过多次。今年上半年,他辗转接触到一个矿泉水品牌,“赞助了一些钱和几箱水,矿泉水在直播的时候会露出。”除了参加活动,剩下来的钱会用来运营映迹,利润与工作室其他成员分成。

“接下来想和二手平台合作, 把废弃的电子产品利用起来,做二手硬件改装直播。”茅何告诉《天下网商》。

编辑|翁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