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苹果已参战,“智能耳机”会成为新的流量入口吗?

2017年10月16日 12:42 新芽NewSeed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新芽NewSeed

Google和Apple已参赛,语音交互下半场:智能耳机400亿美金市场倒计时

用“硝烟四起”来形容今年的语音交互市场恐怕再准确不过。但当我们复原事情发展的时间轴,用理性来梳理这场看起来突如其来的爆发,就会发现一切其实并非“突如其来”。

短短3年,2014年11月发布的亚马逊Echo以1200W销量拔得头筹,随后音箱市场的“百箱大战”一触即发,战火纷飞可谓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当所有人都开始追问“智能语音的下半场在哪儿”的时候,苹果历时2年发布了以一片嘘声开场以98 %的用户满意度获得了85%无线耳机市场耀眼逆袭的AirPods,并被爆Airpods2为智能耳机,还有大约半年抵达战场。10月Google更是连发7个产品亲手打造智能硬件,除了手机笔记本之外,还推出了智能耳机产品Google Pixel Buds。两大老牌选手纷纷下场,“心照不宣”地给出了语音交互的下半场的答案。

想要搞清楚这场战役,首先需要搞清楚这场战役背后的真正逻辑。如果仅仅把语音交互当做一个普通的风口,显然忽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语音交互到底会带来哪些根本性变化?

1.语音交互所带来的三大根本性变化

从当前语音交互市场实践来看,智能语音交互至少在三个领域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

1)语音交互将重塑音乐分发的格局

亚马逊和苹果在音乐分发上的抢夺战由来已久。

不得不说,音乐行业的确是个让亚马逊头大的行业。早期亚马逊在CD零售上一度耀眼的领导者角色,随着MP3盗版的风靡很快就功亏一篑。当音乐行业迈进数字化下载的时代,苹果弯道超车凭借iTunes商店给了亚马逊一个措手不及。据媒体披露,2005年亚马逊曾秘密进行过一次音乐流媒体的内部尝试,但产品甚至没有正式发布。此后,我们已经看到Spotify和Apple Music占据了这个市场,它们各自有着4000万和2000万的用户。

然而亚马逊从没有放弃这个棘手的行业,一直围绕“抓住更多用户的耳朵”而进行秘密或公开的尝试,最终在2016年10月发布了搭载语音助手Alexa的Amazon Music Unlimited。功夫不负有心人,Alexa是语音交互史上一个现象级的出现,不论是后期Echo漂亮的销量还是当前语音交互行业的空前繁荣,很多人都将这场变革的起点归因为Alexa。

它使用的精巧的语音识别算法在过去几年中逐渐成为了行业中的领先技术。

于是亚马逊CEO贝佐斯努力尝试将Alexa推向更多的应用领域,从Echo到Echo Dot。Echo系列产品一举成为了亚马逊在过去一个假期中销售表现最好的产品。甚至Echo成为了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将狂热从亚马逊烧遍了全球音乐相关行业。

于是开始感觉焦虑的选手变成了苹果。苹果Siri在远场技术仍与Alexa存在一定的差距,但却让苹果看到了“舍远求近”的机会。选择以近场语音交互为主的AirPods智能耳机应运而生。相比智能音箱所谓的“智能家居定位”,耳机这个更私人化的选择,不仅获得了“一家只需要一个音箱,但每个人都需要至少一个耳机”的提升空间,更增加了在线时长和频率的可能性。AirPods的便携性使其更有潜力成为一种“无缝陪伴式”的智能产品,将苹果Siri的音乐分发能力进行了升级。

2)语音交互将替代文字搜索,成为下一代搜索的核心

越省力的方式,总越快被用户所接受,尤其对年轻一代。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似乎永远都在追求一种更省力的方式。我们已经经历了从文字到图片的阅读习惯更迭,而毫无疑问,当着一切可以“动口不动手”,那么一切都将更加简单和具有依赖度。而除了简单以外,用户还关心搜索的精准,从PC到移动,随着数据的不断积累,语音交互更具有精准的优势。更进一步地,从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的用户群体分析,语音搜索将用户的使用门槛降到了空前之低。不会拼写的小朋友也可以通过语音搜索来进行知识的学习,而语音搜索的低龄化对消费群使用习惯的培养再有利不过。

早在2014年,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就预估2020年,所有搜索中至少有50%为图像搜索或语音搜索。按照现在市场的势头,随着历年语音搜索数据的增长,这一百分比似乎又要提升了。

3)语音交互可能会改变社交领域的格局

就像我们上一点分析的,越省力的方式越快占领用户的心智和行为习惯。而社交正是源于用户的高频需求。随着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的崛起已经促使让用户已经强烈建议增加语音通话功能,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Amazon和Google会借此顺水推舟攻占社交领域么?苹果AirPods显然是一个自带社交属性的产品,那么苹果下一步将怎样布局?其实,国内的选手,也可能会面对这个问题。

2. 导火索亚马逊Echo引爆语音交互上半场

如果说三大根本性变化是语音交互爆发背后的原始驱动力,那么亚马逊Echo就是引爆这场变革的那根导火索。

2014年的Echo看起来还更专注在音箱上,让人很难将它联想成一个家庭场景的入口;2017年的Echo带着10000+技能摇身成为了一个语音为基础的平台。预示着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开始,在Echo发布两年后,搭载Google Assistant的Google Home正式面市。

在这一轮的竞赛中,不到三年时间里,Echo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200万台。根据市场咨询公司eMarketer发布的报告,美国智能音箱用户中亚马逊用户约占70.6%,Google用户只占了23.8%。正是亚马逊上演的这场音箱的奇袭,点燃了正寻求新增长点的中国消费电子品市场。

但很大意义上,中国音箱市场的火热并不仅仅是因为Echo的出现。2017年苹果WWDC上HomePod虽然并未过多地强调人工智能和语音助手,但也无法掩盖其低调参赛的行动。我们几乎可以理解为是几个老牌选手“不约而同”的市场策略,共同让智能音箱爆发出了颠覆传统音箱逻辑的力量。

3.苹果试水airpods获98%用户满意度,加速语音交互下半场进程

大概没人会想到,苹果公司迄今为止用户满意度最高的产品,是那个发布当天就被大面积吐槽的名为AirPods 的无线耳机。对,不是卖肾以求的iPhone,也不是煲热剧的iPad,更不是风靡一时的Macbook。

这个被库克称为「文化现象」的产品,出人意料地在一片全新领域,为苹果开辟出了傲人的巨大优势。而无线耳机,显然只是Apple布局耳机市场的「一次试水」,类似亚马逊2014年推出的并未过分强调Alexa 的Echo,背后隐藏着巨大的野心。

而苹果的野心,正是智能耳机。

为什么会是智能耳机?

沿着AirPods的崛起之路,我们不难发现,无线耳机才是智能语音助手更合适的平台,甚至被很多人称赞能「带来幸福感」。它不仅仅是耳机的扩展,更准确来说,是耳机的进化,让耳机充当起个人助理,健身教练等角色,让耳机具有生命力。而伴随多种传感器的协同配合,戴在耳朵上这个轻便的私人设备,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充当起连接现实和虚拟世界的重要桥梁。

根据业内总结的语音交互的三大场景:Home(家用),Car(车载),On-the-go(伴随)。不能难看出,语音交互的战火正从Home场景蔓延至On-the-go场景。而“耳朵和嘴”之间的这个位置,成为了与语音助手结合最为合拍的位置,而传统意义上的耳机正在转变成一台语音交互的微型计算机,实现了品类的变异。

也许智能耳机还是一个十分新鲜的品类,也许Apple和Google让我们开始注意到被低估的智能耳机市场,但说起智能耳机的起源却需要追溯到2015年。北美最大的众筹类网站Kickstarter2015年耳机品类众筹第一名就是一款名为Vinci的智能耳机,那之后便携型智能耳机Dash也迎来了一次众筹上的胜利,Bose,索尼等传统耳机品牌也开始尝试了相同方向的创新尝试。也许早在2015年,语音交互的第二战场——智能耳机就已经开始初现端倪。

4.Google连发7款产品,参战语音交互下半场

再一次的不约而同,今年10月,一直以语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形态存在也与Bose联合推出过智能耳机的Google却自己下场亲自布局智能耳机市场了。也许是忘不了与亚马逊在智能音箱市场奇袭中20%对70%的失利局面,Google这一次的布局更早也更快,甚至放弃了一贯使用的与硬件厂商合作的方式。

除了受到智能音箱市场启发之外,我们上文中已经分析了,促使Google快速参战的另一个重要驱动力是,语音交互在未来会成为搜索的核心,而这触及了Google最为核心的业务战场。

5.争抢智能语音入口,智能耳机400亿美金市场倒计时

智能耳机市场由于苹果和Google的突然进入,预示着一个重大变革的到来。WiFore Consulting2017年初的报告显示,智能耳机市场2016-2020,整个耳机行业在2020年将可能成为一个超过400亿美元的市场。而更多巨头的加入,将市场规模的预估快速扩大了4倍,同时也推进了耳机行业往无线方向的发展。

除了巨头的突然加入,一些深耕于智能耳机领域具备语音交互基因和硬件产品力的选手也已经准备了数年。美国的Dash 耳机,通过蓝牙连接播放设备,在播放音乐同时,还拥有多个传感器,可跟踪用户的健身活动和健康状况,它首次登陆Kickstarter,就筹得3,390,551美元,同样来自美国的Here One AR 耳机,用户可通过耳机实时调整周围的声音,可以听到周围任何必要的声音,又不会损坏音乐质量,在2016年7月20日宣布完成2400 万美元B 轮融资。一贯聚焦海外市场创造了全球首款智能耳机的Vinci,也在2017年在中国发布了Vinci1.5代中文版:Vinci1.5Lite和Vinci1.5Pro等多个版本,使用语音交互来操作耳机,并智能推送云端的音乐。

智能耳机的优势在于,在上班通勤、户外运动和旅行时也能保持在线率,而语言操作解放双手,更适合户外的无屏幕场景。此外,作为可穿戴设备的耳机还能收集心率等运动数据,并推测场景提供针对性的推送服务。

因此,智能耳机除了以传统耳机的用户体验、音质为先,还对AI语音助手的技术能力提出了要求。另一方面,作为新生事物,其供应链能力面临着压力。

可以说,智能耳机能否成为“近场语音硬件”的第二入口,与时下火热的智能音箱争锋,还有待时间考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