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回应:跟阿里无仇无怨,排榜不是针对谁

2017年10月15日 10:12 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百富榜》,其中,阿里系有43位股东上榜。值得注意的是,排在马云之后的六人均来自蚂蚁金服,其中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以400亿元的财富位列阿里系第二名,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以34亿元的财富排在阿里巴巴CEO张勇之前。

这份榜单当即遭到来自阿里系的质疑,彭蕾在微博直指这是“抽风榜”,询问“可否举报”;支付宝公众号也发布文章《我是陈亮,我真的没有34个亿》文章对榜单进行了回应和质疑。

对此,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也通过创业家&i黑马做出了回应……

蚂蚁金服高管们的“集体澄清”,让胡润富豪榜陷入公信力争议,胡润对创业家&i黑马回应如下:

*阿里系富豪榜上榜部分名单,名字后*号代表女性。数据来自公开资料。

阿里系34人上榜这事,让34亿财富的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陈亮成为“网红富豪”,这一数字比阿里CEO张勇的财富还要高出14亿;阿里“隐形功臣”谢世煌也仅比陈亮多1个亿;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的俞永福财富更是远低于蚂蚁金服众高管。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该榜上以400亿元财富成为位列马云之后的阿里系第二壕。我们不禁要想,真待蚂蚁金服上市,财富榜还不被它家承包?

但榜单发布不久,陈亮和同上榜的部分高管一同吐槽,质疑榜单数据可信度和真实性。陈亮甚至以“铁锅炖自己”、身家性命做保证,“我真没34亿”。彭蕾则干脆指胡润富豪榜为“抽风榜”,足见有多生气。

胡润的公开回应是,不信我你自己算。帮有钱人数钱向来是我们的一大嗜好,算账这事咱不着急,毕竟阿里也从来不缺造富神话。

钱的事按理说算清楚就完了,但蚂蚁金服因为未上市,这块水下的大蛋糕在分配问题上依然存在隐形地带。

早在3年前阿里巴巴以“庞然大物”的体量创造美国市场上“史无前例”的IPO规模时,外界就对阿里的造富效应尤为着迷。有说法称,阿里上市造就上万名百万富翁。当时的媒体报道称,阿里巴巴IPO为员工带来大约413.85亿美元的巨额财富,这还是以发行价60多美元计算的。今天阿里巴巴股价多少钱?昨日收盘180.53美元。

白花花的都是钱。

蚂蚁金服是阿里系又一造富机器。作为支付宝和余额宝的拥有者和运营者,蚂蚁金服在2015年完成首轮融资时据称估值已达450亿美元,如今估值更是高逾600亿美元。而据多方报道显示,蚂蚁金服“离上市越来越近”。

虽然“400亿身价”的彭蕾在社交媒体上发泄了怒火,但有观点认为胡润并未夸大,“彭总的资产在650-700亿人民币”。当然,这些都是“粗算”、“估计”。

无论如何,以目前能查询到的股权信息来看,蚂蚁金服高管们无疑是“有钱人”。至于钱多点少点,于我们吃瓜群众而言,无关紧要。

就榜单上显示出来的,蚂蚁金服高管财富多过阿里巴巴高管这事,新财富杂志“新财富plus”公号昨日推文《这是一个技术贴!逐笔拆解蚂蚁金服控股权,详算彭蕾到底有没有400亿》分析称,“好像有点政治不正确。”

“除了不利于阿里内部的稳定团结,众多阿里系富豪对于上榜难以淡定,还可能是在中国贫富分化差距愈趋扩大的背景下,集体刷榜引发的舆论海啸使得一夜新富需要格外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过,该文也表明,还需考虑账面财富到真金白银的长久考验。

新财富plus按照“蚂蚁金服150亿元注册资本对应600亿美元估值”,结合个人出资比例、单位注册资本对应估值,计算得出了“蚂蚁金服高管持股账面财富预估值”:

新财富预估的财富值高管所在有限合伙企业在前述有限合伙企业中的出资额其合伙企业投资的持股平台

*数据来源微信公号“新财富plus”

我们昨日将这一组“截然不同”的数字发给了胡润,14日0点过后,刚下飞机的胡润发来消息,称“团队已休息,明早回复”。截至发稿,创业家&i黑马没有收到胡润团队的相关回应。

让这些都见鬼去吧。对我们吃瓜群众而言,9亿还是34亿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可以统称为“有钱”。期间,有微博大V曾对这些“争议财富”有过不可描述的猜测,但也意义不大。

我们对财富数字(即便是别人的)的狂热追求不会衰减,不论财富排行榜的准确性如何,它就像每年双十一的例行狂欢,我们需要这么一个东西周期性地告诉我们,马爸爸和马爸爸,谁第一谁第二,抑或是又被哪个财富暴涨的大佬截胡,摘得桂冠。

如梦似幻。

冷静一下,该想想自己的年终奖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