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经历洗牌:一边寻资金加持 一边争取流量

2017年10月15日 07:44 智察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经过上一年直播平台狂飙式增长,今年,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和资金泡沫的破裂,直播行业经历了一次洗牌。现在各平台一边寻找资金加持,一边努力争取更多流量。

  

  直播行业脱胎于秀场,它的主要盈利模式是用户打赏,为了吸引观众有时会有低俗色情内容出现,这不仅引来政府更加严格的管制,也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没有资金的输入,在直播大战中很难存活,今年又有数十家平台退出了战场,与此对比,YY、映客和花椒等则获得口碑裨益,赢得更多用户,头部格局已经形成。

  今年5月,宣亚国际收购映客,其他平台身后的资金大佬被大家拿来对比。YY直播有欢聚时代的投资,花椒直播则由奇虎360直投。优酷收购来疯,一直播有新浪做靠山,人人直播则是由承载很多人青春记忆的人人网转型而来。小米直播背后则是近几年风头正劲的小米手机。

  在争取流量方面,各平台大把烧钱。初期是从别家平台挖墙脚,斗鱼曾在6个月内从竞争对手中挖了6名主播,总价超过6000万元。同时斥巨资请明星代言、做直播,YY直播在短时间就同时请过刘涛、赵又廷、赵丽颖等众多明星站台,花椒请来范冰冰做代言,映客邀请过“洪荒少女”傅园慧。不少平台已经转向挖掘潜力主播,培养垂直网红,这不但可以减少资金投入,还能打造出更符合公司和市场需求的主播类型。

  对于秀场模式,用户新鲜感很容易消失,粉丝粘度低,所以各平台和主播绞尽脑汁拼创意,如何持续输出优质内容成为沉淀用户的必修课。头部直播公司已经有了即时视频社交、PGC自制综艺、造星计划等新玩法。

  智察大数据显示,2017年7月直播月度活跃用户方面,YY直播以1982.3万人成为排头兵,映客直播以1633.2万人排名第2,但是二者之间差距不是很大。花椒直播为924.7万人排名第3。人人直播、一直播、小米直播和NOW直播则分别以743.6万人、693.5万人、604.1万人、570.8万人分列4、5、6、7位。

  

  总运行时长来看,7月YY直播以334252.7万分钟稳居第一,与排名第二的映客直播——128147.5万分钟,拉开了距离。小米直播、抱抱和花椒直播则以微小差距分别位列3、4、5名,人人直播、NOW直播、酷狗直播和喵播表现差距也不大,可见直播平台间的厮杀相当激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