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之家专访努比亚高级副总裁倪飞:期望最终做到手机正面全是屏幕

2017年10月13日 17:25 IT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昨天,努比亚在深圳发布了两款备受关注的新机努比亚Z17S和努比亚Z17 miniS,其中努比亚Z17S更是努比亚首款全面屏旗舰手机。在发布会后,IT之家参与了对努比亚品牌联合创始人、努比亚高级副总裁倪飞、努比亚品牌设计总监王汇的专访,两位高管对于网友和业内关心的一些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首先,对于有媒体提出的,努比亚从成立至今已经有五个年头,目前的努比亚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状态?倪飞表示,努比亚现在处于一个转型的阶段,五年前完全从线上渠道开始,但这五年中,国内智能手机销售渠道变化明显,线上线下融合是大趋势,努比亚现在线上的增长趋缓,线下的潜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所以努比亚要调整产品队列和品牌定位,逐渐从纯粹的互联网销售变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向。

而对于昨天刚刚发布的努比亚Z17S和努比亚Z17 miniS新品,倪飞表示,未来努比亚的产品都会线上线下联合运作。而去年开始努比亚已经在线下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只是规模不是特别大。原来的产品队列定位在线上销售,和线下需要高毛利的方式有一定的矛盾,所以努比亚正在调整。同时,像印尼、泰国、印度等国际市场也是努比亚重点关注的渠道。

说到国际市场,有媒体重点提到了印度,对于这样一个10亿级市场,努比亚有怎样的计划呢?对此倪飞表示,努比亚正在做印度市场,主要是通过第三方电商在做,目前在和亚马逊合作,初期合作的规模不是特别大。不过倪飞表示,努比亚需要找到自己清晰的定位,因此目前只是和亚马逊进行一些尝试,同时也在接洽印度的另外一家比较大的电商平台。

另外一个重点,努比亚在昨天推出了自己首款全面屏手机努比亚Z17S,而关于全面屏,努比亚是如何理解的?倪飞表示,智能手机“要单手可以握持,有更大的屏幕,能看到更多的内容,以及更好的交互体验。而全面屏则是满足这些基础需求的集成……真正的全面屏应该百分之百都是屏,但是现在没有一家能做得到,因为有几个问题解决不了,最简单的问题就是前置摄像头放在哪儿……”

有媒体说目前是全面屏的乱象时代,倪飞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并不觉得现在是全面屏的乱象,而是市场驱动发展到今天的自然结果。全面屏确实是提供给市场一个换机的理由,它从形态上来说给大家感觉是不一样的。不过倪飞也表示,如果不好好地在体验和技术上做更多的提升和改善,一味追求全面屏这个单纯的硬件配置,那才是乱象。至于努比亚,则希望最终能一步一步地做到正面全部是屏幕。

当然,全面屏目前是智能手机行业里大热的一个词,它的流行也就是在最近一两年,尽管全面屏代表的高屏占比其实是行业里一直追求的方向。对于这一点,倪飞表示,这应该是大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现象,过去屏幕越大也就越宽,但是对于操作十分不便,而屏幕尺寸发展到6.5或者6.8寸的情况下,16:9的比例就不行了,大家就希望往长的方向发展。而消费者在审美疲劳的基础上也有换机的动力,而手机厂商将需求提给供应商,“供应链的变化也就一年”,其实技术上没有太大难点。由于换了切割尺寸,如果还保持原来16:9的黑边就会比较难看,必然让大家往下压缩黑边。“这个很难说是有全面屏的概念,或者说是有了这个形态之后再喊出全面屏,这是自然而然发展出来的。”

最后,对于努比亚手机在摄影方面的话题,也有媒体做出了提问,让人印象深刻的是Z17S上的多点对焦新功能。对于这个功能,努比亚品牌设计总监王汇表示,努比亚跟一些国际知名的供应商进行了合作,从相机上面获得的一些技术的灵感,然后做出了这个功能。

IT之家编辑认为,对于努比亚而言,目前正在从一个小而美的品牌努力让更广泛的用户了解并接受,努比亚有足够深厚的技术研发基础,也有独到的产品卖点。而通过本次采访,IT之家编辑觉得,在今后的市场营销和竞争中,我们可能会越来越多得看到努比亚的身影。这也是这个品牌目前在竞争中想要长期生存下去所迫切需要的。

相关阅读:

《努比亚四摄旗舰Z17S正式发布:全面屏2.1+骁龙835》

《努比亚Z17 miniS正式发布:前后双摄+骁龙65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