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发现超大冰间湖 面积与世界最大淡水湖相当

2017年10月12日 09:47 快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年来,全球变暖被科学家屡次提及,而作为世界上寒冷的地方,南极的冰层溶解被视作全球变暖的重要信号。

据外媒报道,近日科学家在南极发现了巨大的冰间湖,面积和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Lake Superior)相当(82414平方公里)。其形状,看起来像一条鲸鱼。

顾名思义,冰间湖即极区达到结冰温度的天气条件下,仍长期或较长时间保持无冰或仅被薄冰覆盖的冰间开水域。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冰间湖的相关记载。2011年11月22日,NASA地球观测站公布过一张卫星照片,展示过展示了南极洲的冰间湖景象。但冰间湖具体成因尚未有明确结论,依然成迷。

比较统一的说法是,来自陆地的强烈下坡风使新形成的薄冰不断向更远的海洋运动,而下面相对温暖的海水不断上升,就会出现冰间湖。

当然,不管成因如何,这些区域对于对于野生生物而言极其重要,鲸和海豹整年都可以从这里升到水面呼吸,而海鸟则可以整年在这片区域寻找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