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猎鹰9”一箭十星 火箭第一级再次成功海上回收

2017年10月10日 08:35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美国“猎鹰9”一箭十星 火箭第一级再次成功海上回收

  新华社洛杉矶10月9日电(记者郭爽)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9日从美国西海岸发射“猎鹰9”火箭,一箭十星,成功将美国铱星通讯公司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第三批10颗卫星发射至目标轨道。随后,火箭第一级再次成功实现海上回收。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SpaceX公司猎鹰九号运载火箭搭载“龙”飞船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当地时间9日清晨5时37分(北京时间9日晚8时37分),搭载铱星通讯公司10颗卫星的“猎鹰9”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视频直播画面显示,发射约7.5分钟后,火箭第一级成功降落在太平洋海上无人船“请看说明”上。发射约57分钟后,卫星相继开始在近地轨道部署。此后不久,地面人员在直播中宣布:“10颗卫星均成功入轨。”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计划分8次为铱星通讯公司发射75颗卫星,预计2018年年中完成全部任务。此次发射的10颗卫星是铱星通讯公司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Iridium NEXT的第三批。今年1月和6月,“猎鹰9”火箭分别将该计划前两批共计20颗卫星发射入轨。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由硅谷企业家埃隆·马斯克于2002年创建,总部位于加州,是美国商业航天的代表性企业。9日的发射是该公司今年第15次成功发射“猎鹰9”。

  火箭第一级回收的目的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迄今为止,“猎鹰9”火箭第一级已成功实现17次回收,其中海上回收9次,陆地回收8次。有趣的是,马斯克用自己喜欢的科幻作品给用于火箭回收的无人船起名字。在太平洋的无人船名为“请看说明”,意思是让火箭降落时“看着点,照说明书的步骤着陆”。另一艘在大西洋的无人船则名为“当然,我依旧爱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