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以后,最好的 Android 手机出自 Google

2017年10月06日 18:34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已下单 Pixel 2 XL 熊猫机,你们随意。

Google 对待硬件越来越认真了。

前段时间,它宣布收购 2000 名与它合作硬件制造数年之久的 HTC 研发人员。显然,比起上一次 126 亿美元重金收购摩托罗拉,这一次的收购更聚焦且目的性更强,补足手机制造能力。

我们也因此不得不重新审视它的硬件制造和研发能力。这意味着,它有能力,或者谨慎一点说,有潜力像苹果那样,同时涉足软件开发和硬件的设计、制造,在 Google 的策略全面转为 AI-first 时,尤为重要。

Google 的野心和实力,你都可以从它的新一批消费级硬件,尤其是 Pixel 2 和 Pixelbook 中感受到。


金字塔顶端的 Pixel 2,出自 Google

几大消费电子品类中,Google 最擅长的应该就是手机了,可以追溯到 2010 年的 Nexus One。代工方是 Google 的老伙伴 HTC。

但即便放在当时的行业背景下,Nexus 都可算上乘佳作,其中与 LG 合作的 Nexus 4 更是性能、设计和性价比兼具的神机。但受限于销售渠道和 Nexus 的定位,它仅在特定的人群中流行,比如极客、开发者以及 Google 爱好者。

图片来自 Hao Ying

如果说之前的 Nexus 只是个标杆和示范角色的话,那么从废掉 Nexus 改称 Pixel 开始,Google 对待手机设计和制造的态度,又跃升了一个等级。

新品由 Google 的两个老朋友的分别操刀制造,小一号的 Pixel 2 来自 HTC,6.0 英寸的 Pixel 2 XL 则交给了 LG。两款产品继承了第一代产品的特色元素,玻璃和金属拼接。

当然,它也新加入了不少时髦的元素。

Google 热衷的撞色风格被用在了新手机上,Pixel 2 XL 独有的黑色玻璃配白色机身,加上一点橙色按键点缀的熊猫机造型,更是俘获了不少直男的芳心。

大尺寸的 Pixel 2 XL 用上了 LG Display 供应的 OLED 全面屏。Pixel 2 则是来自三星的 AMOLED。

此外还加入了 IP67 防水防尘,而非之前的生活防水,Google 也成了索尼、三星、苹果之外为数不多把 IP 级防水防尘做到手机中的品牌。

而证明 Google 做手机功底的,还有一项,相机。它亮相后就再次霸榜,位列 DxO Mark 手机相机评测榜单的首位,以 98 分的综合成绩挤掉了 iPhone 8 Plus 和 Galaxy Note 8(并列 94 分)。

相机也是检验手机品牌软硬件综合研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庞大如华为,也只是在与相机制造商徕卡合作之后在相机上才有了质的飞跃,徕卡所设定的各项硬件模组指标给这个手机行业的国产玩家好好上了一课。更多的品牌则是扎根手机行业数年之后,相机依旧很难拿得出手。

从第一代 Pixel 开始,Google 在手机拍照上就已经是苹果、三星之外的一个令同行高山仰止的角色。早在 Nexus 4 上我就见识过 Google 球形照片拼接的功底。DxO Mark 综合评分最高的光环下,Google 还通过软件算法以及全像素双核对焦的硬件基础,实现了苹果 iPhone 人像模式中依靠双镜头才能实现的背景虚化。

你也能从 Pixel 2 上看到 HTC 的影子,挤压边框启动 Google Assistant 的交互方式就来自于 HTC 的当红旗舰 U11,只不过在后者上,挤压的动作被用来调取相机。

图片来自 Google

如今这批从 Nexus One 甚至 G1 就开始参与 Google 手机项目的研发人员全数加入 Google 麾下,这又是一页新的篇章。

Surface 之后,Pixelbook 再一次让 PC OEM 品牌黯然失色

论性能,10 月 4 日亮相的 Pixelbook 在众多 Windows PC 产品中基本排不上名号,论性价比,Google 的议价能力和成本控制也比不上出货量以千万计的惠普、联想等传统 OEM 品牌,况且,性价比始终不是 Google 做笔记本电脑所要考虑的要素,毕竟 Chromebook 在群众中的普及和渗透还要靠惠普、联想、华硕、三星们。

但论设计和做工,包括以往的两款 Chromebook Pixel 在内,Google 的笔记本产品可以轻轻松松排在前列。新款 Pixelbook 可谓让人耳目一新的精品。

玻璃和金属的拼接和撞色风格被移植到了笔记本产品上,而且还很和谐。干净利落的金属材质作为机身主体结构,高光泽度、高透明度的玻璃以点缀的作用覆盖于顶壳(A 面)和键盘掌托(C 面)。

时下笔记本产品的所有时髦玩法,Pixelbook 也一个不少。

360 度可翻转的变形设计,12.3 英寸 2400×1600 (235 ppi) LCD 触摸屏,还有 2048 级压感手写笔,10.2mm 的厚度,可支持一天工作的续航时间,以及不落后的配置,第七代 Core i5/i7,8/16GB RAM,128GB SSD。而最令人惊讶的是在全功能的 KabyLake 处理器上维持了无风扇的设计。

Google 的笔记本设计和制造经验相对手机来说要简单得多,大致可以分为两段,一段是 Chromebook Pixel,共计推出过两代产品,上一次更新是 2015 年。第二段就是 Pixelbook,这一次它要把产品陈列在上千家线下店中,供人体验和选购。

我们也乐于见到苹果的 Mac 家族、微软的 Surface 家族之外的特色笔记本电脑产品出现。Google、微软这类常规意义上的软件企业做起硬件来,骨子里反倒有着更多的现代设计和制造基因,没有传统制造业出身的品牌与生俱来的成本控制包袱。而这一点尤为难得。

一个没有太多人在意的新闻是,Pixelbook 正式对外亮相的 10 月 4 日,同时也是这个行业最古老的品牌之一 ThinkPad 25 周年。两相对比之下你就知道,PC 是多么需要新鲜血液。

图片来自 Google

Made by Google,以及 Made for Google

挑 Pixel 2 和 Pixelbook 单独聊并不意味着其他硬件不值一提。Google Home、Pixel Buds、Clips 同样是硬件生态中的重要成员,有了它们 Google 才有了做多场景的覆盖和渗透的可能。

尤其是不同设备间的“无缝连接”,这个早在 1991 年的《终结者:创世纪》中就出现的概念,在 Google 的主导之下得以实现。

与此同时 Google 还拉上了众多合作伙伴,搞了一个 Made for Google 生态,首批产品就从被砍掉的 3.5mm 耳机接口开始,包括 Libratone 已发布 USB Type-C 接口的耳机,或者干脆一步到位拿出无线蓝牙耳机。

而 Android 世界的软硬件一体和无缝体验能达到何种境界,还是要靠 Google 自己了。

Google 与华为合作的 Nexus 6P。图片来自 AnandTech

毫无疑问,Google 是世界上软件工程能力最强大的公司之一,华为北研所的一位高层曾谈到其在手机系统的开发、测试和编译能力从与 Google 合作开发 Nexus 6P 中受益良多,以狼性和工作狂知名的华为的团队在小步快跑的情况下才勉强跟得上 Google 的开发节奏。足可见 Google 软件工程能力的强大,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显然 Google 的短板更多是在硬件设计和制造。还好,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它刚发布的这几款产品做得都还不错。

五年多的时间,我们见证了微软从一个硬件小白成长为一个独领风骚的关键角色。当然我说的是 Surface,不是曾经的 Windows Phone。

下一个我们即将见证的硬件帝国就是 Google 了,而 Google 的路线大体跟微软差不多。一面在官方口径上说,这是为行业设定一个标杆,一面又不遗余力搭建销售店面和渠道,让更多人用上最好的硬件和最好的软件。

图片来自 Google

当然,对 Google 来说,这一切都是在 AI-first 的前提下。数款硬件新品全部与 AI 有关,或者是其中的部分功能,比如内嵌 Google Tranlate 即时翻译的 Pixel Buds,集成 Google Photos 的 Clips。

文章图片如无说明,全部来自 The Verge。

还等什么iPhone X?地表最强拍照手机Pixel 2已经来了……

Google李维斯联名夹克开卖了:价格贵又鸡肋,不如买个表

Google买走了HTC一半的人,都是研发,不要高管

Google与中国的2017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