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殴打环卫女工 评论:错在忘本

2017年10月06日 08:35 钱江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大学教授殴打环卫女工 评论:错在忘本

  教授打人,错在忘本

  10月4日下午,一男一女在陕西科技大学殴打环卫女工。其中女的推搡环卫工,并且叫嚣:我挣多少钱,你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被喝阻后,男的欲倒车逃跑,被小区里的几名住户制止。赶到现场,男的还说:是她自己让我打的。有位大爷称:男的把环卫工打倒了,还上去踹了好几脚。有一个自称是男的助手的人,向警察解释:他是农村出身,在美国和日本待了几年才回国,不了解国情才打人的。

  哪个国家的国情可以允许随便打人?被打环卫女工满脸血污,在垃圾堆旁无助地哭泣;打人者嚣张跋扈、语言行为充满歧视性,两者巨大的反差以及打人者的教授身份让事件成了舆论的热点。该男子玷污了老师玷污了教授这一职业和身份。就事论事,原本无须扯身份的事,可老师之所以拥有比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评价,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对道德有特殊要求的职业。一声老师可以让人群跨越收入地位身份的不同,对之怀有敬仰的心。这一点一直是社会普遍的共识,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有自觉维护职业荣誉感的意识。很多学校,重在考察文凭、能力、研究成果,却疏于考察品德,不能不说是一种缺失,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高校重科研轻教育结的一颗恶果。

  该男子也玷污了农村。助手的意思似乎是农村出身的,就有些坏毛病,就可以原谅,要怪怪农村去。这是在妖魔化农村了。农村的孩子也许会输在生活条件上、输在琴棋书画这些温饱之上的追求上,但绝对不会输在做人的原则上。来自于农村孩子的改变命运的渴望、对社会理想秩序的追求恰恰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而不是包袱。何况,既然是农村出身的更应该明白生活之艰难;农村的山山水水养大的学子更应该对农村、对底层人士心存感恩之心。

  如果人人都歧视贫者弱者,践踏他们的权利,那么阶层流动就会是一个死结,寒门难出贵子就不会是个别现象,像该男子这样由一个农村的孩子成长为留学人员成长为教授的传奇故事,更是很难发生的事。

  从教授、家属以及助理身上折射出的东西很值得玩味。他们身上都有一种非常明显的知识与素质的背离,能力与教养的背离。很难想象这样一些冷酷自私,言行举止嚣张跋扈的人如何能担当起教学的工作。他们是教育的受益者,是教育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而他们却将它当成了成功的象征,当成了歧视别人的依据,这种认识上的错位,才是公众真正担心的事。教授打人,错在忘本,忘记了教育的根本,忘记了做人的根本,也忘记了社会的根本就在于创造人人平等的环境。

  目前,陕西科技大学已经对当事人作出暂停职务的处理决定,打人者葛某也写了道歉信。公安机关的调查也在进行之中。

  写封道歉信不是什么难事,有些人表面一套,背地里一套的把戏玩得溜得很,道歉对他而言只是利弊权衡之下的妥协,没有实际意义。让他低下高贵的头颅的也不是道德和法律上的自责,而是惩罚,来自公安部门可能的治安处罚以及来自学校方面的处罚。处罚可能会让他们吸取教训,收敛行为,但更重要的是改变他们的观念。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想明白教育的真谛,光靠硬罚,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