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港拍出2.94亿港元

2017年10月03日 12:02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港拍出2.94亿港元
澎湃新闻综合报道
宋代名窑,汝窑是第一名品。

一件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家曹兴诚收藏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在10月3日上午十点多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80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轮竞价,以2.6亿元港元落槌,加上佣金超过2.94亿元港元,打破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据称,目前全球存世的汝窑约87件,其中私人收藏的仅四件,本次拍卖的就是这四件中的其一。

宋汝窑天青釉洗

该瓷器由中国台湾地区的知名企业家、收藏家曹兴诚拥有,是他于17年前购入,由曹兴诚“乐从堂”收藏的这件汝窑天青釉洗是目前私人收藏中保存最好,品相最佳的一件。此前的2012年,另一件私人收藏的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曾拍出以2.0786亿港币的天价。

据香港媒体消息,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在拍卖前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和西方的公共博物馆和主要收藏家都已经表示出兴趣,“就最终价格而言,没有任何限制”。

宋汝窑天青釉洗拍卖现场

这一瓷器也曾于2017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上海巡展会亮相。香港苏富比方面当时介绍,这一宋代汝窑笔洗直径13厘米,釉如凝脂,天青犹翠,冰裂莹澈,器形巧致雅绝,底见三芝麻花细小支钉,为台北鸿禧美术馆旧藏,品相极佳。由于市场上的汝瓷十分稀少,也决定了它在拍卖市场上的不菲身价。

苏富比工作人员与宋汝窑天青釉洗

链接:

宋汝窑天青釉瓷器,釉中含有玛瑙,色泽青翠华滋,釉汁肥润莹亮,具有“青如天,面如玉,蝉翼纹,晨星稀,芝麻支钉釉满足”的特点。釉色随光变幻,犹如“雨过天晴云破处”之美妙,温润古朴。器表呈蝉翼纹细小开片,有“梨皮蟹爪芝麻花”之称。

宋、元、明、清以来,宫廷汝瓷用器,内库所藏,视若珍宝、与商彝周鼎比贵。被历代称颂,有“名瓷之首”,“宋瓷之冠”美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