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诺贝尔物理学奖:华人获奖最多的奖项,引力波成今年热门

2017年10月03日 08:08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解密诺贝尔物理学奖:华人获奖最多的奖项,引力波成今年热门
孔庆玲、孙倩影/中新网
当地时间10月3日上午,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将在瑞典揭晓。该奖项是诺贝尔各奖项中颁发次数最多的,也是华人科学家获奖最多的诺贝尔奖项。近年来获奖的物理学理论,往往显得“高冷神秘”,如“上帝粒子”和“拓扑相变”理论。今年的物理学奖又会花落谁家呢?

物理奖知多少?

110次颁发203人获奖 最年轻获奖者靠“拼爹”

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根据瑞典著名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遗嘱,以其部分遗产作为基金创立的5个奖项之一,旨在奖励对人类物理学领域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1901年至2016年间,诺贝尔奖各类奖项共计颁发了579次。来源:诺贝尔奖官网截图。

据诺贝尔奖官网统计,1901年至2016年间,诺贝尔奖各类奖项共计颁发了579次,其中物理学奖颁发次数最多,为110次。该奖项共颁发给了204人次。约翰?巴丁曾经两次获得这一殊荣,因此事实上共有203人获得过这一奖项。

按照规定,一项诺贝尔奖最多可颁给两项不同的成就,一份奖金最多由3人分享。截至2016年,在诺贝尔物理奖项中,已有47次颁给个人、32次颁给两人、31次颁给三人。

当地时间10月24日,西班牙奥维耶多,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亮相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后弗朗索瓦·恩格勒高举酒杯。

据统计,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者平均年龄为5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雷蒙德?戴维斯,他在2002年以88岁的年龄得奖;年龄最小的是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小布拉格与父亲合作,靠“拼爹”以25岁的“稚嫩”年龄与父亲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殊荣。

此外,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者中有四对父子、两名女性及一对夫妻,即著名的居里先生与夫人。

华人收获颇丰

摘下6座物理奖杯 系华人拿奖最多的诺奖奖项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握手致意。 资料图

近年来,中国作家莫言和药学家屠呦呦先后摘得诺贝尔文学奖和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桂冠,这让中国人对诺奖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期待。不过,除了以上两大奖项,物理学奖在全球华人诺奖成绩单里也占据重要位置。

据统计,自诺贝尔奖1901年首次颁奖以来,物理学奖是华人拿奖最多的奖项,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资料图

1956年,31岁的李政道和35岁的杨振宁提出“李-杨假说”,成功挑战爱因斯坦理论,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重大突破,于1957年同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华裔丁肇中。资料图

1976年,美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与美国物理学奖伯顿?里克特因发现一种新的基本粒子,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7年,美籍华裔朱棣文与克劳德?科恩-坦诺奇、威廉姆?菲利普斯三人因“发展了用雷射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8年,美籍华人崔琦与两位美国物理学家因发现了“分数量子霍尔现象”,使人们对量子现象的认识更进一步,获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英国华裔科学家高琨因在光学通讯上取得的开创性成就,获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惯走高冷范!

“上帝粒子”是啥?引力波能获奖吗?

诺贝尔物理学奖离我们的生活到底远不远?1908年,法国科学家李普曼因发明彩色照片的复制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我们得以拍照留下多彩的生活记忆;1956年,美国三位科学家因研究半导体和发明晶体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让我们有机会用上电脑和手机。

尽管生活中有很多和诺贝尔物理学奖成就相关的例子,但很多时候,获奖的物理学理论听起来都有点高深莫测。实际上,得奖最多的物理学研究领域是有点“高冷”的粒子物理学,该领域已有34人得奖。

两位科学家因成功预测“上帝粒子”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其中较为著名的,要数2013年两位物理学家因预测被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而获奖。普通人可能会好奇“上帝粒子”的称号从何而来,原来是因为希格斯波色子是62中基本粒子中最后一种被证明存在的粒子,它极为重要,此前又十分难寻觅,才被比喻为“上帝粒子”。

一张典型的超新星遗迹。 资料图。

此外,去年获奖的“拓扑相变”理论听起来也是十分“高冷”的理论,让很多人“望而生畏”。2013年的“宇宙加速膨胀”和2002年“宇宙X射线源”的发现,在普通人眼里,也都异常神秘和深奥。

诺贝尔物理学奖今年又会青睐哪项深奥理论和发现呢?有报道称,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预测,“引力波”会成为今年夺奖热门。究竟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哪家,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题为《解读诺贝尔物理学奖:课题“高冷” 成果实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