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情杂谈:少一点沸腾 多一点真诚

2017年09月30日 14:06 PChome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华为在本周于国内正式推出了麒麟970处理器,作为在媒体混迹多年的老鸟,看到华为新一代的自研芯片问世,其实是由衷的为其感到高兴的,毕竟这是在高端手机芯片中,少有的国产声音。从K3V2的各种不成熟,逐步发展到被消费者认可的麒麟处理器,华为在其中的努力我们有目共睹。

然而在麒麟970发布之时,一系列的“沸腾”却让人实在不舒服。在商业上贬低竞争对手是很正常的做法,但如此的自嗨式沸腾真的有必要吗?说得不客气一些,你自己是个什么样子,自己没点X数吗?

麒麟970被提及最多的无疑就是NPU的配备了,按照华为方面的官方说法,麒麟970是全球首款内置神经元网络单元(NPU)的人工智能处理器。在人工智能的支持下,麒麟970可在特定任务下,比规模类似的CPU快25倍,同时功耗效率降低50倍。这个说法是没什么问题,也完全符合广告法的规定,只是华为方面在展示的时候,却玩了点猫腻。

华为现场的图片识别展示机中,搭载麒麟970处理器的机型获得了最快的速度,苹果的iPhone虽说速度略慢,不过也在正常范围之中。然而另一台骁龙835的展示机中,速度可就慢得可以了。想要体现差异性我们可以理解,作为新款处理器吊打老款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骁龙处理器在神经处理引擎上早有建树,在上一代的骁龙820处理器就已经加入到了Zeroth平台之中,Google所推出的TensorFlow人工智能功能,在骁龙处理器的Hexagon DSP上也有着远超CPU的运行速度,而巧合的是,高通所宣传的速度,也是比CPU快25倍。因此单就账面数据上来说,绝对不会出现华为所展示的那么大的速度差异,这里我们只能暂时认为,现场的骁龙机型是被强制运行在CPU层面上的。

麒麟970确实是一款能在高端芯片中排的上号的人物,但是真说它能够脱颖而出,这点可就言过其实了,除了晶体管数量之外,麒麟970真的能傲视群雄吗?架构上依然是公版的ARM A73核心,Big.Little大小核配置,对于ARM最新的DynamI Q完全没有涉及。纵观其它高端芯片,苹果完全就是买下指令集,之后完全自主设计,高通与三星则是半定制的方案,它们全都有着一定的自主性,麒麟970则是完全跟着ARM的节奏在走,在技术层面上与顶级的芯片还存在差距。

其它方面规格的支持上,麒麟970所做到的只是及格分,诸如UFS 2.1/10nm工艺/1.2Gbps的网络速率等,都是高端处理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想在这方面出彩,所需要的技术实力非常高。

其实相比澎湃、展讯、联芯等其它国产品牌,麒麟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使用麒麟处理器的华为手机,已经广泛被国内外的全部市场所接受了。但麒麟与三星、高通还存在差距,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枉顾这一事实而盲目沸腾,无所顾忌的吹牛X,将技术层面的事情放到营销层面来说,这显然与正确的道路南辕北辙。

盲目的沸腾,在宣传上夸大其词,这在国产品牌上正大肆流行,这在全面屏设计的宣传上更加的肆无忌惮。全面屏设计作为今后市场的必然趋势,是所有手机厂商都不敢去怠慢的,而在苹果之前首先收割一波市场,也是手机厂商们目前最紧迫的事情。

但是国产全面屏手机的宣传上,实在有些过分了,厂商的渲染图与实际的真机差别实在太大了,甚至比买家秀与卖家秀之间的差距还要过分。小米MIX 2的渲染图与真机的差距就够明显了,边框的宽度足足有几倍的差距,与小米之前放出的宣传图效果,更是有着天壤之别。

至于另一款麦芒6,效果可就更过分了。宣传的海报把我们吓坏了,麦芒6要真有这样的效果,苹果和三星真的不用混了。而当我们看到真的时候,老铁,你确定这真的是同一部手机?

我们不妨看看国际上的一线大厂是怎么做的,苹果在官网中iPhone X的渲染图,有着一圈很宽的边框,虽说视觉效果并不太好,但真实的iPhone X就是这个样子,消费者在渲染图与真机之间,绝对是完全一致的体验。这点真的值得我们的国产品牌好好学习一下。

消费者作为最终的使用者,在信息的获取上与厂商是不对等的,在专业性上也是有所欠缺的。而消费者也是非常容易被煽动的,“沸腾”式的宣传很能感染用户的情绪,甚至笔者也在沸腾过后才会回归理性思考。我希望麒麟处理器可以在华为之外的手机上使用,希望能有更多的手机品牌使用麒麟,更希望它靠技术实力赢得市场。

回想一下骁龙625处理器是如何占领中端市场的,坚实的品质表现,在价格上还有优势。在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技术层面去解决。宣传可以取巧的去解决一下麻烦,然而在真正的精品出现之时,它就完全不堪一击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