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历代成本对比:初代性价比封神

2017年09月28日 15:05 快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每次新的iPhone发布之后,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就是成本和利润问题,然后感慨苹果太暴利了,不愧是掘走行业90%利润的JS。

市调机构IHS按照惯例拆解分析了iPhone 8、iPhone 8 Plus,发现它们的BOM物料成本分别为247.51美元、288.08美元,相比于iPhone 7、iPhone 7 Plus分别高了9.57美元、17.20美元。

但是二者的价格分别抬高了50美元、30美元,留给苹果的利润空间自然更高了。

iPhone 8、iPhone 8 Plus的售价分别为699美元、799美元起,也就是说硬件成本只占35.4%、36.1%,比上代前者降低了0.8个百分点,后者提高了0.9个百分点。

当然了,这里说的仅仅是硬件成本,没有考虑设计、制造、运输、营销等环节,但即便将它们算进去,苹果的赚钱能力也是超一流的。

那么对比历史上的各代iPhone,大家的硬件成本和在价格中的比例都有什么不同和变化呢?

外媒就此总结了一张详细的表格,列举了历代iPhone(未计入Plus版)的各个元件成本和总成本、零售价,以及闪存存储的容量和单位容量成本,具体如下:

很明显,iPhone 7/8的成本是历代最高的,但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第一代iPhone其实才是最高的,当时就达到了230.65美元。

更关键的是,第一代iPhone价格只要499美元,硬件成本占了46%,如此高的比例也只出现了一次。

到了iPhone 3G,硬件成本大幅降低到176.92美元,价格却涨到了599美元,成本比例瞬间还不到30%。

此后,iPhone的成本不断起伏,价格却是一路走高,比如说iPhone 5的成本还不到价格的29%,是历代最低的。

其实在iPhone的各种零部件中,大部分的成本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只有内存和闪存波动较大,而后者一直是iPhone版本划分的依据。

第一代iPhone的容量只有4GB,每GB成本却高达12美元,前所未有,也是其成本偏高的核心因素。

iPhone 3G容量翻番到8GB,每GB成本骤降到2美元,此后就延续了这种容量变大、成本降低的趋势,到今天的iPhone 8 64GB,每GB已经只要区区0.22美元。

而苹果狠心取消了128GB,直接上到256GB,价格则贵了100美元,其中的利润可想而知。


历代iPhone存储容量与单位成本


历代iPhone各零件成本占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特斯拉“背叛”英伟达背后

    特斯拉背叛英伟达背后,是一场自动驾驶的芯片战争

    特斯拉、AMD、GF三方,正在自动驾驶上“搞事情”。 [详细]

  • 朱啸虎的合并盈利论,是为ofo抢道摩拜带节奏?

    朱啸虎两番剖白,外界只盯着结论,“差别”和“盈利”,才是朱啸虎式逻辑判断的前提。 [详细]

  • 更名新乐视,收购影视、金融资产,能否拯救乐视网?

    在新任董事长孙宏斌的掌控下,乐视网似乎要和贾跃亭做彻底的切割。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