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标准体系2020年建成 产业规范发展可期

2017年09月26日 08:56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车联网标准体系2020年建成 产业规范发展可期

一财网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会同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系列文件编制工作,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智能网联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产品和服务等部分。

车联网产业(信息通信)标准体系以车、路、人、云的信息交互和相互间安全、有序、高效协同为目标。《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出,针对车联网产业“十三五”发展需要,加快共性基础标准制定,加紧研制自动安全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 eV2X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

V2X指包括V2V(车对车)、V2I(车对基础设施)、V2P(车对行人)等模式的车联网通信技术,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根据NHTSA的预测,V2X能够避免80%左右的交通事故。日前,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TIAA)开始对LTE-V2X(基于LTE技术的车联网通信技术)频率验证进行外场测试,若如期完成则有望最早在明年投入商用。

随着国内外巨头的加速布局和国内V2X应用层标准的确定和出台,V2X将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我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有望逐步产业化,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至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在ADAS领域已经实现优质客户配套的自主企业如星宇股份(601799.SH)、拓普集团(601689.SH)、亚太股份(002284.SZ)和均胜电子(600699.SH)。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