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四号卫星正式交付使用

2017年09月26日 08:38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25日,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正式交付用户投入使用。风云四号卫星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其交付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了更新换代,对于保证我国静止气象观测业务的连续、可靠和稳定运行,提高我国航天事业和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于2016年12月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圆满完成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等测试任务。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各项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总要求。

  据悉,风云四号卫星整星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该星具备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定位精度、高辐射精度、高光谱精度,可实时补偿姿态、轨道、热变形误差,实时对星上数据进行处理。

  据介绍,风云四号卫星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