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数字经济是全球竞争,贸然说国内垄断是无知

2017年09月25日 15:5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专家:垄断问题需要严谨学术研究,而非简单数据主观判断

  像eBay、阿里这样的不是行业,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难道我们去指责商品交易所垄断?指责股票市场垄断?它们就不属于传统的反垄断的范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

  互联网市场是一个动态市场,要判断市场份额、市场供给和经营者的财务和技术条件,还包括了市场进入难易程度等等分析,这些都不是简单从网上找一些数据就能主观判断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教授黄晋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阿里、支付宝、微信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全球化,推动数字经济,这不是国内竞争,而是全球竞争。这方面一定需要深入、全面、仔细的考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东

  上周,一家名为“互联网实验室”的机构发布了一份“中国电商平台垄断研究报告”,称阿里巴巴作为“电商超级平台”“利用垄断地位”、“绑架地方经济发展”、“威胁国家网络安全”、“帮外国资本反噬国民经济”等等,令业内哗然。

  9月23日,一场关于“互联网平台垄断”的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针对“互联网实验室”的报告,尽管大多数学者和参与反垄断法规政策制定的专家都认为其“缺乏基本学术素养”、“不值一驳”,但专家学者们仍然希望通过真正严谨的学术探讨“以正视听”。

  “反垄断不是反大反强”

  “我们首先就要明确,反垄断不是反大反强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明说,“这个所谓‘报告’上来就说市场占有率,做了什么经济效应的分析吗?且不说有一些替代性经济分析没有,连最起码的检验都没有,更不用说用需求弹性检验这个结论了。”

  “互联网的垄断我们研究了近十年,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真正严谨的学术态度去研究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也发言说,“不一定大了就存在垄断地位,而是要看它和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例如像国美这样的卖家和海尔这样的厂家之间就各有长处,海尔就一定比国美小吗,不能简单靠大小来判断到底是有没有垄断的问题。”

  “当年3Q大战的时候QQ市场份额都80%了,都很难界定市场垄断地位,所以市场支配地位的界定是非常复杂的法律问题和学术问题。《电子商务法》的草案里目前都还没有优势地位的条款,就是因为这种复杂性。”杨东教授进一步阐述。

  更不要说随便下定义了,杨东教授说,“我和薛兆丰老师(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都讨论过,类似‘超级电商平台’这种词,根本不是学术性的规范词,哪有什么超级不超级的”。

  公共服务平台不属于“反垄断”范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长期深入研究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在他看来,从严格的学术上讲,公共服务平台与传统的行业垄断有本质区别。

  “实际上,阿里商业模式或者第三方交易平台的这种商业模式,类似股票交易所、期货交易所,它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公共的基础设施。”王健教授说,“而阿里平台是借助了互联网,把这种公共服务在互联网平台上实现了。”

  “反垄断问题通常都是基于行业,因为传统市场都是某一个行业形成的行业市场的上下游关系,比如微软,它就涉及到软件这个行业。”王健教授说,“但像eBay、阿里这样的不是行业,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难道我们去指责商品交易所垄断?指责股票市场垄断?从来没有指责过。为什么?因为那个就不属于传统的反垄断的那个范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教授黄晋也指出,如果不认真研究,就会陷入很多似是而非的概念中,误导大众。例如说“垄断”,“对经营者在一定时期内进行商品、销售产品和服务的地理和商品的区域对相关市场是有界定的”,“电子商务市场太大了,所以细分的时候,这里存在大量复杂的竞争对手的关系,不是简单的这一家独大我的份额是最大的”。

  “尤其是互联网市场,它是一个动态市场,分析的时候要判断市场份额、市场供给和经营者的财务和技术条件,还包括了市场进入难易程度等等分析,这些都不是简单从网上找一些数据就能主观判断的。”黄晋教授指出。

  “互联网平台,创造价值就会吸引很多用户到这儿来,你创造不了价值我就找其他的了,这个叫转换成本,互联网的技术特点就让每一个用户都可以很快、很容易的低成本的去做这种选择。”王健教授说,“你总不能说全世界都是互联网垄断吧。”这引起一阵会心的笑声。

  数字化既是惠及大众,也是国际竞争

  “第三方平台说实在的能形成这样的一个规模是不容易的。为什么?因为它要去为所有的用户创造价值,要去解决市场当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市场流通成本高,有比如传统市场匹配效率低。”王健教授强调,“而正是由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创新,让这些平台能惠及到每一个人,不仅是消费者,也包括生产者、服务者。”

  “产业政策和市场竞争的事要平衡。”杨东教授也深有同感,“目前中国这些电商平台,大力扶植三农、精准扶贫,当前时代背景下是非常有必要、非常有价值的,而且可以共享数字式平台跨越式发展,从产业政策来说是有利于发展的。”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是一个大趋势。所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阿里、支付宝、微信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全球化、推动数字经济,这不是国内竞争,而是全球竞争。这方面一定需要深入、全面、仔细的考量。”杨东教授指出。

  “至于那个报告说电商平台对国家安全产生了什么‘威胁’,《网络安全法》已经实施了,这方面我看没什么安全问题。”杨东教授说。

  研究起码得符合学术常识

  “我个人认为,互联网实验室的这样一个非学术报告,是为了引起媒体的关注,是不负责任的。”杨东教授直言。

  “比如像市场这个概念,他前面说‘反垄断法’定义下的市场,后面说地域是市场,然后又说零售市场,然后产业市场直接跳到产品市场上了,一个产业可能涉及到好几个产品市场,真正的学术研究哪里有这么说的?”黄晋教授也补充说道。

  “学术研究不能有仇富仇官的心理。”杨东教授说。

  “社会上很多认识都是很不专业的,没有任何证据,然后就去误导大众,那才是真正影响国家利益的,我们的品牌好不容易在全世界已经走在了前面。”王健教授说。(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