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创新DNA:每年百亿美元研发投入 布阵物联网

2017年09月25日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创新历来是三星的基因所在。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1709/364730.htm

  如果说,iPhone开创了智能手机时代,那么,三星Note系列则开创了智能手机大屏时代。2011年,三星Galaxy Note凭借一块5.3英寸的超大屏幕轻易收获大量粉丝。直到如今,6年过去,“大屏”潮流的魅力依然不减当年。无论是曲面屏抑或全面屏,都是在孜孜以求“更大”、“更爽”、“更酷”的体验。

  追根溯源,这一切可谓拜Note系列所赐。不过在当前“大屏云集”的时代,三星也从未放弃新的探索。“三星最近推出的Galaxy Note 8采用Super AMOLED屏幕提高了色彩表现能力,”谈及Note 8的创新点方面,三星电子移动通信业务总裁高东真指出,“但光凭这一点不够,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全面地提高,所以在Note8上我们采用了S Pen的增强版和双后置摄像头。”

  

  不过,Note 8只是三星创新DNA的一隅。关于智能手机的未来,高东真也有自己的思考。“2008年前后,全球运营商、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在努力引进LTE这个新的技术,如今很多运营商和厂商则在努力准备5G时代。”高东真告诉笔者,“从3G到4G,是技术的拓展,但从4G再到5G,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跳跃,将带来真正的物联网时代。”

  数据显示,5G时代的理论传输速率可超过10G每秒,从而能够实现实时传输8K分辨率的3D视频,或是在6秒内下载一部3D电影。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说3G和4G使人与人相联,5G则将使万物互联。

  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终端的智能手机,其功能也将产生变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的智能手机会像个人秘书一样,了解用户的需求,”高东真指出,“我们在家里、车里、办公室里等能够拥有无缝体验,体验的中心就是作为平台的智能手机。”

  而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高东真表示三星已经在积极布阵。目前在研发方面,三星每年约有超过120亿美元的投入,这其中除去硬件研发投入之外,还包括组织结构、人才、基础设施变化等。他笑称,可能在未来三至五年后,用户提及Note手机不会说手写功能或屏幕特别好,而是会惊讶表示“还能有这样的东西”。

  以下为相关实录,略有删减:

  笔者:三星Note系列诞生到现在,无论是最初引爆了大屏手机的风潮,还是此后加入2K屏及曲面屏的尝试,每一款机型都体现了三星的匠心与创新精神。新近发布的Note8手机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优势点?

  高东真:2011年,三星Galaxy Note系列诞生之初,其重点就是大屏幕,即平板手机这个新市场。到如今,Note系列的重点仍旧如此。如今的Galaxy Note 8采用了全视曲面屏的概念,与同样采用全视曲面屏的S8相比,在侧面弧度上更显硬朗,让用户有更多自由手写的空间。此外,大屏幕也让用户在使用分屏多任务功能时,有更多的空间进行创作。这是第一个优势点。

  第二是增强版S Pen。S Pen的压感——甚至包括毛笔书写功能——与实际手写的感觉一样,相比从前有很大的进步。此外,S Pen本身也拥有了IP68级防尘防水功能,这也是亮点。

  第三是双摄。我们在考虑中国消费者及其他国家消费者真正希望的双摄是怎样的。我们带来的真正的双摄,可谓是酝酿已久,有备而来的。Galaxy Note 8在保留S8广角镜头的基础上,又加入了一颗高技术含量的长焦镜头,可以实现2倍光学变焦;同时引入F1.7大光圈,1.4μm大像素的传感器,可以适应更加严苛的光线条件;还拥有全双核疾速对焦技术,可捕捉到清晰的瞬间与微表情;并配备双OIS光学防抖摄像头,在运动中也可以得到锐利干净清晰的画面。

  笔者:双摄功能特别契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但如何理解您所提到的“真正的双摄”?

  高东真:比如Note8将变焦功能进行很大的增强,能让用户感觉到真正的变焦效果。再比如,Note 8中的实时对焦功能,无论在拍照时还是在相册中,都可以随时调整背景的虚化程度。后置摄像头中的F1.7大光圈,能够确保在暗光环境拍摄出好照片——年轻人都喜欢在晚上去时尚的咖啡店或者餐厅,即便照明或周边环境比较暗,Note 8仍旧可以拍出又光亮又清晰的照片。

  笔者:Note 8的曲面屏比S8侧面弧度更显著,这是否也成为其与市面上其他曲面屏手机的差异所在?

  高东真:Note 8的屏幕采用了最新的Super AMOLED屏幕,具有非常好的色彩表现能力。早在九年之前,三星手机便首次采用了这个技术,我们完全有信心说,我们的手机比其他采用Super AMOLED屏幕技术的企业都更优秀。

  笔者:未来三至五年内,您所理解的手机创新潮流趋势大概是什么样的?

  高东真:要了解未来的三至五年,需要首先回顾之前的市场。2008年前后,全球很多运营商、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在努力引进LTE这个新的知识,如今很多运营商和厂商在努力准备5G时代。从3G到4G,是技术的拓展,但现在从4G再到5G,是完全不一样的全新技术,是一个跳跃。

  除了手机厂商外,对于零部件企业或者运营商来说,5G时代的变化会带来很大的波及效应,物联网时代将真正到来。进入物联网时代,意味着我们需要考虑很多不同硬件之间的连接,要准备极多的项目。

  5G时代也就是物联网时代。期间人工智能会得到很大发展,手机终端也会变化。智能手机会像个人秘书一样,了解你和你的需求。我们在家里、车里、办公室里都可以有一种无缝的体验,这种无缝的硬件体验的中心就是作为平台的智能手机。

  笔者:要迎接未来的5G时代,意味着需要进行大量投入。可否介绍一下三星未来在技术方面的投入计划?

  高东真:在研发方面,整个三星电子每年约有120亿美金的投入。关于物联网、5G时代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在进行中。除了硬件上的研发投入外,三星还需要组织结构、人才、基础设施的变化等等,这些背后的变化也已经在进行。

  可能未来三至五年后,人们不会称赞手写功能或屏幕特别好,而是会惊讶地说“还能有这样的东西啊?”智能手机可以了解用户的心理和需求,这样的时代必将到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