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朱啸虎”

2017年09月25日 09:42 微信公众号:接招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微信公众号:接招

如果创投圈没有朱啸虎,中国科技自媒体将会怎样? 据我所知朱老板应该一家媒体都没投,但这并不妨碍他对中国媒体流量的贡献。

今天早上醒来,「ofo与摩拜只有合并才有出路」的一条新闻刷屏朋友圈,其实标题最前面还有朱啸虎三个字和一个冒号。放到一年前,你绝对不会相信这句话出自朱啸虎之口。2016年国庆前夕,同一个朱啸虎同志喊出了「90天解决共享单车战斗」的著名口号。反转,并不是薛之谦的专利。

从「90天解决战斗」到「合并才有出路」,作为ofo的投资人,朱啸虎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了铺垫、预热。眼看90天解决不了战斗,朱啸虎改口说「一年解决战斗」;还没到一年,又放出「不排除合并」的烟雾弹,直至现在抛出「ofo与摩拜只有合并才有出路、才能盈利」的终极大绣球。

有人说朱啸虎老师这是自己打自己的脸。我说不是。像他这种投中过这么多风口的顶级投资人,无论是看风口的走向还是赛道的长短,心里肯定是有B数的。换句话说,自从他喊出了「90天解决战斗」的口号伊始,就应该知道一年后该说什么了。他带着程维谈了那么多合并,剧本怎么写、套路怎么走,已然老司机。

但共享单车不是网络约车。滴滴先拿下快的、再吃掉Uber中国、顺手把易到搞了个半死,一骑绝尘,影响风口走向的关键点就一个:存量市场。比滴滴早的网络约车公司很多,但很少有人从出租车这个「傻大黑粗」的市场进入。朱啸虎当年投滴滴,就是看中程维把风口的先后顺序想明白了。新模式靠存量市场教育用户,然后打通支付,最后席卷专车市场。有人说,现在的滴滴比当年的易到还易到:不仅租车,还自己买车屯车雇司机。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先后顺序。

而共享单车从一开始就是增量市场,几乎不存在存量市场一说。很像当年的团购市场(朱老师一定很熟悉),消费方式是新的、商业模式也是新的、就连资本都是新的。拉手是怎么做增量市场的呢?广告+补贴,疯狂烧钱。其实就是用资本换市场份额。这个模式要想持续下去,必须满足两个条件:要么不停有人投钱,要么迅速开始赚钱。拉手都没做到,说是败给了美团,其实是败给了自己。

这些年中国创业的风口很多,搞得比较大的几乎都是增量市场。为什么?增量市场都要匹配新概念、新模式,性感,懂的人少,简单一句话:人傻钱多。所以很多创业者包括投资人,都认为增量市场可以通过资本的大规模投放来找到成功的捷径。副作用是:很多人忽略了商业的本质。

如果我说ofo现在的打法很像当年的拉手,有违接招一贯秉持的「不吹不黑」之嫌。算上这篇,已经是第三次写朱啸虎老师了,从来没黑过,但我之前确实批评过ofo。在融资规模上,ofo不比摩拜等友商少,但很长一段时间内,ofo的钱都是以占据街道为准,而不是占据用户心智。但当街道被填满之后,市场份额就会遇到天花板,商业的本质就会回归。

共享单车的核心问题是产品,产品的用户体验不是身边有很多单车可以扫码,而是能有一辆可骑。ofo的思路是,通过大量的市场投放,保证用户在用车需求的选择上远远大于友商。这个过程中,可能会以牺牲用户体验为前提,但当市场保有量足够大时,一定比例的牺牲是值得的。所以我们看到,一路下来ofo疯狂融资、疯狂投放,风口起来了,却也要面对之前拉手的问题了:接下来何以为继?

这当然不是ofo一家要面对的问题,那么为什么朱啸虎老师要在这个时间点提及「合并」呢?9月18日,共享单车最大的市场北京出台新政,最为瞩目的一条就是,要对单车进行总量控制。翻译成人话就是以后单车投放没那么自由了,投放一辆就要收回一辆,靠规模取胜越来越难了。之前北京网约车新政出台之后,各地相继跟进,考虑到首都的「示范效应」,各地的共享单车新政应该也不远了。

当一个风口遇到政策的天花板,就要回归商业本质了。网络约车如此,共享单车也是如此。但合并不是回归商业本质,而是将就商业本质,尤其是当两家公司气质完全相反的情况下。

回顾朱老师的投资路径,可以用八个字总结:刀刀见血,速战速决。拉手前后不到三年,潮起潮落;映客创业不到三年,上市了;滴滴不到5年估值突破200亿美金;ofo三年,也要谈婚论嫁了。有成有败,但都脱离不了一个「快」字。

曾在多个风口与朱啸虎相遇的王兴,也是摩拜单车的个人投资人。当年跟拉手PK,王兴在背景、资源、融资、势能上都不如吴波,但笑到最后的是美团。控制线下广告投放,把用户当爸爸而不是数字,结硬寨,打死仗,是王兴和美团胜出的法宝。都是烧钱,ofo投在了总量规模上,摩拜花在了单辆成本上。让王兴做二选一,不难。

朱老师一路投风口,一路遇故人。投完团购,又在外卖这条赛道遇到了王兴,投完滴滴,又在共享单车这条赛道上遇到了小马哥。前段时间两人朋友圈交锋,朱老师为第三方的数据洋洋得意,小马哥为核心零部件沾沾自喜。王兴投摩拜,与小马哥投美团的逻辑都是一样的。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对朱啸虎老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投的时候不是风口,是投完之后别人砸钱把风口炒起来了。这个姿势我给99分,少一分怕朱老师骄傲。但他说的是事实。饿了么与美团开始死磕外卖的时候,他已经投了4年;ofo还是校园项目的时候,朱老师的目标仅仅是创业板。先是鬼子进村,然后树立敌人,接着把敌人消减到最少,最后把敌人变成村长。反正都是赢家。

当然,朱老师鼓吹合并,不一定是指ofo与摩拜合并,也有可能是与小蓝车、小绿车,还有可能是与滴滴合并。师出一门,内部消化,也是好事。但如果像网络约车市场那样,老大、老二、老三合并同类项,最终一家独大,首先遭殃的可能还是用户。资本逻辑不等于用户逻辑,大家都爱听朱啸虎老师放炮,不代表爱看他合并赛道。口活再好,也是屁股决定脑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