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好你的iPhone8,因为你真的摔不起

2017年09月24日 14:22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雷锋网按:这周五,iPhone 8/8Plus终于发售了,尽管发售现场冷清异常,但还是有不少人已经拿到了他们的新iPhone。在发售之后的数小时内,iFixit也发布了这两款手机的拆解报告。从整个拆解过程来看,iPhone 8/8Plus的确没有什么“大变化”,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一点必须注意:千万拿好你的iPhone 8,因为你手滑一次的代价可能就是99美元。

拆解:‘基本’没变化、玻璃背盖超级难拆

首先来看看整体布局以及三维尺寸,新的iPhone 8/8Plus都与上一代非常相近,事实上手机的内部结构也是如此。并且,iPhone 8/8Plus还有一方面跟上一代一样,虽然最终的尺寸型号不同,但是手机内部的结构大同小异,所以在拆解这个环节我们只对iPhone 8进行介绍。

熟悉的‘L’型主板、长条状的电池、顶部有前后置的摄像头模块、底部是Taptic Engine和喇叭等等,如果拿这两代主板进行对比,你会发现虽然芯片型号和位置虽然略有改变,但整体变动的确不大,很多数据排线的结构甚至都保留了原来的位置。

当中最显眼的芯片替换自然是那颗A11 Bionic处理器,假如利用SIM卡槽作为影像尺寸参考,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A11的封装尺寸比A10略小一点。

电池方面也有一点小改变,整体容量从之前的7.45Whr(瓦时)降低到6.96Whr,并且电压从之前的3.80V小幅上调到3.82V,最终电池的毫安时从1960mAh下降到1821mAh。

但根据此前苹果在发布会的透露,iPhone 8的续航能力要比上一代长2个小时。电量下降了8%,续航还长了,看来A11的确比较省电。

后置摄像头的改变则不那么明显,外观跟上一代十分相似,甚至在主要的光学属性也完全一样:F1.8广角、1200万像素、光学防抖。但据了解,这个摄像头模块实际上内部的光学传感芯片尺寸有所变大,这也意味着其每个像素对应的感光元件面积更大,有助于捕捉更多光线。

然后就是此次iPhone 8的“主要更新”——无线充电。为了实现这个功能,苹果在iPhone4之后首次重新启用玻璃。在后盖的实际设计上,苹果也并未将玻璃直接作为后盖,玻璃背盖实际上贴在中框延伸出来的金属骨架之上,只不过这个骨架上面专门为无线充电模块掏了个洞。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注意到,在iPhone 8/8Plus的拆解过程中,iFixit也对“更换后部背板”做了两次尝试,整个过程中用上了专门的笔刀、撬片、风筒等等。但实际结果相当惊人,苹果这一次用来粘玻璃的胶水在风筒的加热下并没有明显的软化,在拆解的过程中iPhone 8Plus的背盖玻璃还因此而碎裂,同时拆解还在金属中框上留下了不可修复的痕迹。

这也意味着,在后续的修理中,基本不可能只更换玻璃背盖本身,而是要连金属中框一起更换。这不仅意味着修复的难度更大,同时也意味着每次玻璃后盖的损坏必然需要全机重组才能修复,这种大工程难免为修复之后的正常使用埋下隐患。

最终,在综合各种情况之后,iFixit给出了iPhone 8/8Plus的拆解难度评分——6分(分数越高越容易拆解)。

雷锋网总结:难修了,维修费还贵了

早在iPhone正式发布的时候,就已经有网友表示,对于想买新苹果手机的人们来说,AppleCare+很可能已经成为了“必备品”。作为苹果官方提供的增值维修计划,购买了AppleCare+的用户能够在iPhone 8/8Plus前置屏幕玻璃碎裂的时候,只需29美元就能够修复。

但同样是玻璃,背盖却是另外一个价格。根据此前外媒AppleInsider向苹果官方确认的信息,背盖的损坏被归类为“其他损坏”,每次需要付99美元维修费。

这个规则毫无疑问也通用于国内,前面板更容易更换、并且前面板相对没那么容易损毁可能是主要原因。

虽然合理,但对于用户来说还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情形,要么继续掏钱买AppleCare+和遇到意外去维修,要么给新手机带上外壳,甚至有可能影响无线充电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