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PK亚马逊 杭州与西雅图决战在即

2017年09月24日 13:4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李正豪

奔向5000亿美元市值的赛道上,阿里巴巴超越亚马逊的历史性一刻,或许很快就要到来。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9月20日,阿里巴巴的收盘价创下2014年9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的新高,达到180.07美元/股,从而带动阿里巴巴市值来到4555亿美元。同日,亚马逊市值为4659亿美元。双方市值差距缩小至104亿美元。记者测算得知,阿里巴巴的股价从2016年底的每股88美元上涨至180美元,已经翻了一番。而同期亚马逊的股价从每股750美元上涨至973美元,涨幅为30%。显然,阿里巴巴上升势头更猛。按照目前的趋势,阿里巴巴超越亚马逊只是时间问题。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同为电商起家,又都以云计算作为新的增长点,因此全球媒体都在关注亚马逊如何应对阿里巴巴的强势进攻。两家公司的竞争甚至被外媒视为中美互联网行业整体实力的较量。一直对中国持保守态度的《纽约时报》也不得不在最新报道中承认,“阿里巴巴的发展,符合中国政府努力改革经济、以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意图。世界上市值最高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已不再是美国人独享了。”

决战时刻临近

阿里巴巴市值在2017年陆续攻克3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进入全球前十、冲击全球前五,引起整个华尔街的关注。

外媒披露,目前在华尔街出现了更多专注研究阿里巴巴的分析机构,目前,覆盖阿里巴巴的分析机构已达47家,而且没有一家机构给予阿里巴巴“卖出”评级。统计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发出2018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之后,19家投行调高阿里巴巴目标价至200美元以上,所有47家机构给予阿里巴巴的平均目标价为197.51美元/股。而目前覆盖亚马逊的分析机构为44家,其中一家机构给予亚马逊“卖出”评级。

美国知名投资机构MKM Partner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继续将阿里巴巴列为互联网巨头公司中的首选,并认为阿里巴巴是互联网大公司当中基本面最好的。”为什么阿里巴巴基本面最好,而不是亚马逊或Facebook?MKM执行董事给出了若干条理由,其中包括流量增长,广告业务扩张潜力,以及在东南亚加速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等。

对阿里巴巴和亚马逊之间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美国分析机构The Street在研究报告中认为,“阿里巴巴通常被称为中国的亚马逊,但是在新零售领域,亚马逊更应该被称为美国的阿里巴巴,因为亚马逊实际上在扮演追逐者的角色。亚马逊计划用技术、物流、食品配送网络升级全食超市,但阿里巴巴已经完成这些工作。”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一位专家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买的是未来、买的是盈利能力,尽管亚马逊营收规模更大,但阿里巴巴正加速从消费能力更加强劲的中国“大本营”出发,向全世界扩张,而且从盈利能力上来说,阿里巴巴也更加健康。

记者根据亚马逊截至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二财季财报以及阿里巴巴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梳理得知,在最近一个季度,亚马逊营业收入304亿美元,相当于阿里巴巴74亿美元的4倍;不过,亚马逊净利润为1.97亿美元,仅仅相当于阿里巴巴净利润29.53亿美元的大约1/15;另外,阿里巴巴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6%、67%,远远高于亚马逊的25%、-77%。阿里巴巴显然成长性更好。

事实上,成立于1995年7月的亚马逊,连续亏损20年,到2015年底才开始实现盈利的。而成立于1999年9月的阿里巴巴,2001年就实现了盈利。按照2018财年第二财季的盈利水准,目前阿里巴巴每天可以净赚人民币2亿元以上。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在接受彭博电视台专访时也被问及与亚马逊竞争的问题,马云表示,“我花很少的时间去研究我们怎么和亚马逊竞争,而是研究我们能从亚马逊身上学到什么”;马云认为,亚马逊是“一家成功的、值得尊敬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是为中小企业赋能、并提供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建设者,阿里巴巴的工作“是鼓励更多公司成为亚马逊”。

云端之战提速

根据亚马逊2017财年第二财季财报和阿里巴巴2018财年第一财季财报,电商业务在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总体营收中的比重分别为89%、85.7%,但双方大本营分别在美国和中国,直接竞争主要发生在海外市场,特别是阿里巴巴加速布局的东南亚市场。

对亚马逊和阿里巴巴来说,云计算是关乎未来的赛场。在云计算的竞争中,阿里巴巴对亚马逊来说也是强有力的挑战者。根据最新财报数据,亚马逊AWS在2017财年第二财季营收为41亿美元,在总营收中的比重达到13.48%,阿里云在2018财年第一财季的营收为3.59亿美元,在总营收中的比重接近5%;不过,阿里云的营收同比增长达到96%,远远高于亚马逊AWS的42%。

记者梳理财报数据发现,阿里云自2016财年第一财季至今,已经连续9个财季实现翻番增长;而同期,亚马逊AWS的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82%、78%、69%、63%、58%、55%、47%、43%、42%,呈现逐步降低的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2017年6月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明确表示,云计算的竞争既是中国和美国的竞争,也是杭州(阿里云总部所在地)和西雅图(亚马逊AWS总部所在地)的竞争,而竞争的关键在于,“谁拥抱技术,谁就能拥抱未来”。

阿里云副总裁徐敏9月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我们的共同对手是传统IT厂商”,因为云计算在所有IT采购中的比重还很小,但未来“(阿里云和亚马逊AWS)早晚会有一战”。

“AWS是我们尊敬的对手,我们特别佩服他们率先进入云计算市场的战略眼光,他们在产品和技术上也走得挺远的,尤其是他们的产品体系很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徐敏认为,但阿里云也已经具备相对于亚马逊AWS的比较优势,“首先,我们可以做到全球一个账号、统一服务;其次,因为‘双11’的关系,阿里云有大量互联网中间件的经验,这是AWS所没有的;第三,在云安全、数据库等领域,阿里云也具备领先优势;第四,相对于海外市场来说,中国互联网场景的复杂度高得多,阿里云服务客户的稳定性因此也要高一些。”

阿里云技术部门员工曹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阿里云在技术和产品上与亚马逊AWS相比处于“部分领先、整体接近”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AWS的盈利水平远远超过电商业务,是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科技互联网企业从亏损转向盈利的关键业务。数据显示,在2016财年第一财季,AWS就贡献了亚马逊净利润的90%;2017财年第二财季AWS运营利润高达9.16亿美元,若没有AWS撑着,亚马逊整体上又亏损了。

而阿里云尽管亏损额度在逐步收窄,但总体上还处于亏损状态。徐敏告诉记者,“技术红利让阿里云的亏损正在变小。亏损跟我们的售价有关,降价是大势所趋,我们就是要将技术红利通过降价向全社会开放。”曹林也认为,只要阿里云坚持目前的发展策略,终有一天会赶上竞争对手。

尽管亚马逊AWS、微软Azure、谷歌云是公认的全球三强,阿里云是紧追三强的市场挑战者,但高盛早已在相关研究报告中指出,亚马逊AWS真正的对手不是微软Azure,也不是谷歌,而是大洋彼岸的阿里云。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阿里巴巴PK亚马逊 杭州与西雅图决战在即

最新更新时间:09/24 14:07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