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无人机翱翔基地落户潮白河畔京津新城

2017年09月24日 13:3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9月24日讯 位于天津宝坻区京津新城潮白河畔的轻小型无人机科学试验翱翔基地9月23日开通运行。该基地是全国第一个专门面向无人机应用和管控科学研究的专用规范化的场地。

翱翔基地是按照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和天津市宝坻区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在国家遥感中心、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空军等部门支持下,由研究所、地方政府、企业三方共建的。场地拥有空军专门批准的科学试验空域,配套研发区、机库和企业、研究机构、培训机构入驻的翱翔街区等。

京津翱翔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基地作为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中心的试验基地之一,为中科院完成国家科研任务研发和测试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已经列入科学试验计划的研究包括无人机组网观测、电子地理围栏管控系统、低空航路构建关键技术、雷达载荷平台一体化,复合旋变翼、平台载荷轻量化标准化技术等试验。

据悉,建设翱翔基地只是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和宝坻区人民政府围绕建设无人机应用创新和产业化高地的合作内容之一。整个科技合作蓝图包括共同打造无人机遥感综合验证基地、无人机平台研发与生产基地、无人机载荷研发与生产基地、无人机航空文化传播基地等四个基地,无人机遥感网运营平台、数据处理平台、培训平台等三个平台,无人机标准规范与检测中心、无人机飞行监管中心等两个中心。该基地还将通过制定有关管理办法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科研、教育单位提供科研和培训服务。

京津翱翔基地飞行表演

开通现场进行了无人机飞行表演。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宝坻区区长毛劲松、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等出席了开通仪式。

首届无人机翱翔论坛在京津新城开幕

当天下午首届无人机翱翔论坛在京津新城开幕。论坛上,中科院周成虎院士,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廖小罕,中国航空博物馆原馆长齐贤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万志强,北京大学教授陈秀万,空军研究院研究员王剑等20名专家被聘为“京津新城无人机遥感联合专家委员会”专家。无人机翱翔论坛作为宝坻区京津新城无人机高地建设的一部分,将每年定期举行一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