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胜:忽悠投资也是一种能力

2017年09月23日 12:49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猎云网厦门】9月23日报道(文/林红瑜)

如今,抢项目的事,在资本圈里,又多了起来。一边,春风来,百花开,共享充电宝、新零售等,融资以亿为单位起跳。创民和资本家呼喊,寒冬结束,资本回暖。

另一边,2017年的第一天开始算,截止到9月,平均1.5天,就有一个创业公司死掉。对于很多项目很多人而言,“春意料峭,冻杀年少”。钱,还是很难找。每时每刻,都很煎熬。

而这些什么寒冬什么回暖,蔡文胜不认同。他认为,中国不缺资本,不缺钱,只是找钱要做好准备,要会“忽悠”。

2000年-2004年,蔡文胜被称为“域名投资大王”。2005年开始,蔡文胜先后投了4399、美图秀秀、暴风影音、58同城,百万投资,回报达数亿。同时,蔡文胜也是美图秀秀董事长。2016年底,美图上市,市值300多亿。

以下是蔡文胜关于资本和融资的看法。

资本真相

大家发现有资本寒冬的说法。但是我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其实中国的创业从来没有寒冬,所谓的寒冬是针对一些比较不成熟的项目或者不靠谱的项目。其实现在中国已经不缺资本,也不缺钱,如果你有好的项目,钱永远都多。

当然这里有一个悖论,很多人说找了很多投资人,他们都不投我钱,那钱去哪里了。

如果只是一个概念,也没有做出一些东西就要拿钱,这肯定很不容易。这里也给大家提醒,不要抱这种想法。

我记得2000年的时候,那时候我在厦门创业,当时我也愤愤不平,当时VC为什么投了张朝阳马云,为什么不投我,如果投我,我会做得比他们好。相信很多创业者也有这样的想法,当时我也一直纠结他们不投我,可能今天我不会站在这里。

后来我想明白了,你只能在现有的环境下,你拥有什么样的资源,可能当时我只有50万或身边两个员工,只有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地做起来,慢慢地资本就会来找你,慢慢你就能做得更好。

人是要分阶段的,不能抱着说人投了我,我会怎么样。刚好相反,你现在的环境是怎么样,你的条件是怎么样,你也能做起来,碰上投资人投了你,那的确就加快速度了。创业也是这样,如果早期做天使投资,那时候也只有几百万就开始投了,当投完之后你有了成绩,其他就主动会来找我们。

找钱要做准备

互联网发展的前面十多年,因为很少人竞争,所以可以慢慢做,但是到了今天时代不一样了,你做出来的东西为了快速发展,必须要有资金。

创业的过程,忽悠投资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你必须要锻炼,既然你要人投钱,所谓的忽悠包括你销售体系的忽悠,我认为全中国在这方面最有前途的就是马云,的确他是有这个能力。

如果能忽悠投资人,让人家来帮助你,一定是你能力的体现。当然你忽悠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忽悠进去,你在跟人家描绘未来光明前途的时候,你必须要脚踏实地,或者你不要认为你拿到钱你就发财了,这些钱是给你公司用的,你自己并没有发财。

你要找钱,你最少要先做好这几个准备:

第一,你要找谁,谁会投你。你见他们的时候,最好你要对他们有所了解,这个投资人的投资风格是什么,以前有投过哪些案例,投资人的背景,你有所了解跟他见面的时候就会更融洽。

第二,要有商业计划书。要有一二三四能够简单的说出来的计划书,但同样我也不喜欢太厚的计划书。

第三,是见面,大部分创业者跟投资人见面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的。怎么样在一个小时里面能够吸引到投资人对你的东西感兴趣,这非常关键。很多创业者基本上会把前面半个小时浪费掉,不断重复这个市场有多大,空间有多大,这些话其实大多数都是废话,因为投资人比你更清楚投资市场有多大。我认为真实的数据最能打动人,真实的故事最能打动人,你现在做了什么,你有哪些用户,这些真实的东西说出来就能打动人。

第四,我们在说所谓数据的构成,千万不要夸大或者不实,哪怕你当时就把投资人给忽悠了,他也相信了,但是最后他还是要做调查的,当他调查以后发现这些数据是不真实的,那这个投资会失败。但是你说我们做商业计划书不是要描述得大一点吗?不然人家不是不愿意投吗?你对未来的期望可以夸大,但是你对你前面包括现在所做的这些数据,尽量不要去夸大。

找不到钱也要做好准备

我常常开玩笑,每个创业者的生活都是非人的生活。创业者每天一睁眼就面临着房租、水电、工资、货款、现金流等一系列压力,做得顺时你希望跑得更快,做得不顺时呢你希望尽快走出困境,你的大脑无时无刻不在梳理公司的大小事情,压力之大,将深深改变你的生活心态以及状态。

可以边工作边把项目做起来,完善构想并同时找投资。刚刚创业的公司,如果创始人和高管都拿高工资,最后成功的概率很低。我看到的案例几乎99%验证了这个道理。

同时,不要相信那些一年创立两年融资三年上市的故事,更不要相信有人在厕所用6分钟搞定永远也花不完的钱的故事,否则你“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这些故事,几乎肯定是吹嘘的,即便不是吹嘘的,故事的主人公也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幸运儿,即便跟你吹牛的那个人就是那个幸运儿,也不等于你会是下一个幸运儿。

创业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一旦选择创业,不但你自己会进入一场需要竭尽全力的战斗,也必然会将你周边的全部资源卷进去,涉及的将不仅仅是你自己,还有你的家人、股东、员工以及上下游伙伴和客户。

为了解决困难,你会动用所有可能动用的关系来帮忙,从借钱到借力,周而复始。

在公司里,所有人都可以找到上级主管说“我尽力了,能力有限,请求支援”,只有创业者不能说这句话,所有的事情你都无可逃避,你都得撑住。

作为创业者,每件事情都需要你作决策,每个决策都可能影响公司的生死存亡。可是很多时候,你不能和下属商量,不能和股东商量,你必须自己作决策。

作为创业者,越是艰难时刻下属越寄希望于你,很多时候真得打肿脸充胖子。 你不可以显示自己的软弱和无助,你甚至必须随时表现出信心满满的样子来为下属鼓劲儿。

(素材来源:动点科技、创客猫、希欧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