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意见出台,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

2017年09月23日 07:36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9 月 22 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对影视作品演员的片酬做出了限定。《意见》要求各会员单位及影视制作机构要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 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 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 30%。

如果演员的总片酬超出了制作成本 40%,则需要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

该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施行。以下为通知全文:

明星的天价片酬近年来成为了影视行业的焦点之一,屡有因为明星演员拿走大部分成本预算导致用在其他地方的资金缺乏。

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在 2017 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表示:“仅在2016 一年时间内,一至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将近 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 IP 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 75%。”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也谈到了类似高片酬为拍摄带来的障碍:“现在拍摄一部 1 亿成本的电视剧,要请到这些当红小鲜肉,片酬基本在七八千万之间,只有两三千万留给导演、编剧、团队和后期制作。因为没有钱做后续,造成大量的垃圾作品出现,这已经变成了新常态。”

《意见》的推出显然针对的便是这样不合理的片酬分配。不过,它的具体管控也可能存在无法确认上报成本真实性的困难。另外,对于还没有形成工业化的行业而言,如果能够具体细分成本结构,或许比单方面限制艺人片酬会更彻底些。

从另一方面说,盲目依赖高片酬演员也是内容制作狭隘的一种表现。在内容管控越来越多的环境里,制作方势必会寻求保本赚钱的元素,流量明星便是一种解决方案。而这种方式又会助推流量明星的片酬走高。这个现象,和早先的追星导致的片酬偏高,其实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