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行业全球大爆发!苹果、谷歌、英伟达、华为巨头逐鹿

2017年09月21日 10:32 Wind资讯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年芯片行业全球大爆发,搭上AI的快车,成为全球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达到52亿美金。英特尔在斥资10亿美元布局AI芯片产业链之后,宣布要挺进晶圆代工领域并向中国开放代工。AI芯片这阵风大有越吹越猛烈的态势。

全球芯片业务起源于美国,日本和韩国全力追赶,成为世界上在芯片领域最有话语权的三个国家。

政府亲自出马,打响没有硝烟的芯片争夺战

一,中国芯片自给率低,积极需求国际合作,发展空间大

据统计数据,中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3.5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场,每年消耗全球54%的芯片。其中,国产芯片自给率则不足三成,市场份额不到10%。芯片进口消耗的外汇储备远超石油。2016年集成电路进口2271亿美元,出口613.8亿美元,逆差1657.2亿美元。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提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产业年增长率不低于20%。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2020年我国芯片自给率要达到40%,2025年要达到50%的标杆。工信部的相关实施方案提出的新目标是:10年内力争实现70%芯片自主保障,且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资金层面,国家设立了总规模近1400亿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扶持响应的产业链。预计到今年年末,新建10座晶圆厂。

与美国和韩国相比,中国的芯片产业仍然处在起步阶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