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上市即破发市值大缩水:巧妙故事投资人未必买账

2017年09月23日 08:16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寺库赴美上市了。9月22日,美国纽约当地时间09:30,北京时间21:30分,中国奢侈品公司寺库在纳斯达克敲钟,发行价13美元,市值约6.7亿美元,网站上线8年后,终于成为中国奢侈品电商上市第一股。

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带着他的团队,在显示着“SECOO寺库”LOGO的深蓝色电子屏前伸出大拇指,宣示着旷日持久的上市进程终于结束;大洋的对岸,寺库邀请的媒体和同仁朋友们则在古色古香的院内,看着白色幕布上的直播,等待一起欢畅的一刻。

欢乐总是短暂的,寺库开盘即跌破发行价。

寺库开盘价为12.10美元,跌破发行价,跌幅约为7%。开盘后,跌幅持续扩大,截止收盘,股价大跌23.08%,报收于10美元——距离李日学的胜利宣告,仅仅过去了不到一个小时。

尽管上市并非终点,但寺库却早以上市为初步目标。2008年,李日学创立寺库,2011年7月拿到了IDG资本的1000万美元投资,又分别在2012年5月、2013年8月各拿到了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投资方依然是IDG资本,Ventech China银泰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资本也加入其中。2013年底,就传出了“奢侈品电商寺库有意香港借壳上市”的消息,最终却没有实现。李日学也在某次采访中称,美国是公司首选上市地。

2014年,IDG资本、Ventech China银泰资本等投资方又追加了1亿美元D轮投资。寺库CEO李日学表示,D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寺库全球化战略布局及海外业务扩张。2015年,寺库拿到了中国平安集团的5000万美元融资——比D轮融资少了一半,且IDG资本并未参与。此后,寺库再无融资消息,两年后,李日学带着寺库完成了上市。上市募资的金额1.1亿美元,与D轮融资相差无几。

如果只看过程,这无疑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一家在阿里、京东和唯品会的夹缝中另辟蹊径成长起来的公司,以并不高的估值成功赴美上市——这是许多比它体量更大的公司都没有做到的。但投资人会不会买账?

股价已经给出了答案。

从盈利状况看,寺库并不算流血上市。寺库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15和2016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22亿元人民币和4460万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6个月净利润为5230万元人民币。寺库成功止血。

截至2017年6月30日,寺库6个月净营收为13.467亿元人民币,GMV为19.246亿元人民币,总订单为为37.43万。简单换算下,寺库的客单价在5000元左右。2014年,寺库宣布线上平均客单价达人民币8000元——如非夸大,寺库大概是在商品的品类和折扣上做出了调整。

招股说明书显示,“Frost & Sullivan的报告认为,本土企业已经主导了中国在线奢侈品和服务零售市场,按照2016年的总销售额计算的市场份额达到71.1%。……2016年,寺库的GMV在亚洲在线奢侈品一体化产品和服务市场排名第一。在在线纯奢侈品电商平台中,寺库在中国和亚洲的份额分别为25.3%和15.4%。”

在重重定语限制下,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平台都被排出在外,寺库的确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了。

李日学本人很反感外界将寺库与电商联系在一起。2013年,在一场公开论坛上,李日学称虽然寺库有线上及线下奢侈品售卖服务,但并不是“奢侈品电商”概念。“我们每次在融资的过程中,谈的都是寺库是高端消费者服务平台,高端消费者是我们定位的一个服务对象。”李日学说。

拿到E轮融资后,李日学又换了一种说法,“寺库未来2-3年的主要精力仍将集中在电商业务,但会在金融、拍卖、物流以及出行等领域全面布局。在金融方面,类似于京东白条,寺库的消费白条业务即将在近期推出。”

避电商不谈省去了必不可少的和天猫、京东的对比,在上市进程中,这是一套狡黠且奏效的话术,在直面消费者的市场上,仅靠巧辩却难以博得消费者的心。

自2014年Burberry进驻天猫以来,Louis Vuitton、Gucci等奢侈品大牌纷纷在天猫开店;2017年6月,京东3.97亿美元投资时尚精品购物平台Farfetch并成为最大股东之一;网易考拉、洋码头、HIGO等海外购平台的崛起也分羹着奢侈品市场。不知寺库“领先的在线一体化奢侈品和服务平台”与它们相较如何,“具有较高购买力且人数庞大忠诚用户群”还能否继续忠诚下去。

寺库承认,目前实现目标和执行战略的能力受制于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主要在于寺库的品牌认同度和声誉;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吸引新客户、保留老客户;管理和扩大我们与供应商的关系,以有利的条款采购商品;展开有效竞争等。

简而言之,就是产品和服务,获客成本,进货渠道以及市场竞争。从产品层面,这是寺库的努力方向。

此外,寺库还面临与公司结构和在中国开展业务有关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寺库表示,“中国政府可能认为,涉及Beijing Auction和Beijing Secco的合同不符合中国对相关行业的外国投资监管规定。”寺库依靠于VIE及其股东的合同来从事几乎所有的业务,但VIE股东可能与寺库的利益存在冲突。寺库是一家控股公司,可能需要依靠中国子公司的分红和股票分配来满足可能的现金和财务需求,但中国子公司按照中国法规向寺库支付分红的能力可能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

当然,寺库能走到今天的地步,自然也有优势之处。讲完上市的故事,还要再看李日学和他的寺库团队如何将优势运用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只有市场表现才能夺回投资人的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