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AI负责人:不担心AI的威胁 将革新人类产业

2017年09月22日 17:43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PConline资讯】9月20日,谷歌搜索和人工智能负责人John Giannandrea在由科技新闻网站TechCrunch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反击了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等人所提出的人工智能威胁论。

  在John Giannandrea看来,人们太过于害怕一些通用的人工智能技术。“我认为,现在有太多围绕着人工智能的宣传炒作。许多人毫无来由地对人工智能的崛起产生担忧。” John Giannandrea说,“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至关重要,将革新人类的产业。我们在做的,就是建造像谷歌搜索引擎这样的工具,让人类的生活更具有生产力。”

  John Giannandrea在2016年2月被任命为谷歌人工智能的主管,是《时代》杂志于今年5月所评选出的全球技术界最有影响力的20人之一。

  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John Giannandrea认为,“开发超级人工智能从而导致一些伦理问题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且不负责任的。”John Giannandrea说,谷歌在人工智能安全和道德方面有大量投入,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担忧已被过度夸大。

  在问及是否担忧人工智能接管世界(AI apocalypse,人工智能启示录),John Giannandrea的观点是毫不担心,“我仅仅是反对一些人的高谈阔论。”

  人工智能威胁论声量最大的,莫过于特斯拉、SpaceX创始人马斯克。这位推特爱好者,频繁发布推特表达自己对人工智能的担忧。9月份,马斯克先是在推特上表示,不久各国的计算机科学都会非常强大。在国家层面发生的AI竞争,很有可能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起因,随后,马斯克又转推了一篇名为《Hackers Have Already Started to Weaponiz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黑客们已经开始武器化人工智能》)的文章。

  除了对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威胁的恐惧,还有的人担忧只有谷歌这样体量的科技公司,掌控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动权。因为谷歌等一流科技公司所拥有的数据体量和研发能力是无与伦比的。

  对此,John Giannandrea表示,谷歌需要和人工智能社群保持更开放的对话态度,“人们其实不需要他们想象的那么多的数据,有许多数据是公开的。” John Giannandrea说,“我们公布了包括视频、图片在内的许多数据集,其他许多公司也在做类似的事情。”

  John Giannandrea介绍,包括谷歌在内的公司需要分享AI产品的架构,因为谷歌希望可以尽可能地避免偏差。Giannandrea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研究机器学习的公平性。 如果你的数据存在偏见,那么你建立的系统就是有问题的。 Google的团队对此进行了许多努力,围绕机器学习和数据的公平性问题进行了许多研究合作。”

  John Giannandrea还试图修正人们对人工智能的一些误读,“我几乎试图避免使用人工智能这一术语,这有点像‘大数据’,就是个笼统的称呼,定义并不明确,所以我一直在尝试使用机器智能这个词。”

  需要指出的是,在硅谷的科技大佬中,针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影响,已经分为两大阵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选择和马斯克站在一边。今年7月,他在社交论坛Reddit上的问答活动中称:“我站在对超级智能感到担忧的一方。首先,机器能够为我们做许多工作,还没有达到超级智能的水平。如果我们能够进行妥善管理,应该对我们有利。但是几十年后,机器的智能化将强大到足以引起担忧的水平。在这一问题上,我同意马斯克和其他一些人的观点,不理解为何一些人对此并不感到担心。”

  也有人觉得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代表人物就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今年7月,马克·扎克伯格与马斯克还“打了一场嘴仗”,扎克伯格对AI持有乐观态度,并表示:“对于那些否定AI,试图营造世界末日论的人,我真的不理解。他们的言论真的很消极,某些时候甚至让我感觉太不负责任。”而马斯克则回击称:“我和马克讨论过这事,他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有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