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凭“AI”撬动“明医”或成空想 医疗广告漫溢难破局

2017年09月22日 16:53 慧聪IT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这两年,日益兴盛的人工智能热潮引发众多公司追捧,大小企业不论技术实力如何,张口闭口谈的都是AI。搜狗也不例外,在其刚刚结束的医学科普知识图谱启动大会上,搜狗再次强调在医疗领域要通过AI发力知识推算与智能分诊系统。在外界看来,搜狗是把AI当作了万金油,而孤注一掷押宝搜狗明医,或许正暴露了搜狗在医疗广告上的野心。

搜狗所谓的智能分诊系统乍一听似乎和智能沾个边,但事实上,里面的功能一点也不新鲜。拿“找医院”来看,打开任何一款地图APP,搜索三甲医院都会按地理位置远近给出医院列表;另一项“知识推算”功能就更是哗众取宠了。用户在搜索病症病况,无论哪一家搜索引擎里都会得到相关诊科和疾病治疗的信息。至于搜狗花重金打造的“智能诊断系统”,有网友用后表示,专家诊断不仅需要先交纳咨询费,就连所谓的免费义诊,无论患者咨询什么样的病症,搜狗总是向用户推荐同一位“全科医师”,在医师专业度,资历上都没有详细介绍,甚至连真实性也无从考证。

搜狗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不禁让人怀疑,AI是否只是搜狗“温柔的谎言”,搜狗明医假借AI之名给广大用户推荐的医院,医生,未来将可能是搜狗 “交过保护费”广告客户。

众所周知,医疗搜索信息向来很敏感,在政府监管认证体系和专业医疗咨询体系建立起来之前,任何搜索引擎都无法保证内容的完全真实公允,这也绝非是AI技术可以轻而易举解决的问题。搜狗CEO王小川固执地选择用AI押宝搜狗明医,高调主打明医搜索,很明显,搜狗是不想放弃医疗广告这块肥肉。

一路走来,搜狗一直赖以生存的医疗广告常遭人诟病,丑态百出。就拿打着人工智能旗号的“搜狗明医”来讲,医疗关键词搜索内容乱匹配现象屡见不鲜。很多疾病并没有被搜狗明医的智能分诊系统收录。例如用搜狗明医搜索“间歇性神经病”会出现大量如“间歇性发烧”、“间歇性腿疼”等与搜索疾病无关的信息。而从内容专业性的角度考虑,搜狗明医医疗广告质量实在难让人信服。

不仅如此,国家新颁布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了使用疾病名称,相关药物关键词做医疗广告的都属于违规行为。但搜狗却置国家法律法规不顾,以身试法,堂而皇之的卖医疗广告,以搜索药品为例,搜索“消渴丸”、“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名称关键词,大量医疗广告充斥着搜狗首页显眼的位置。

搜索“冠心病”“贫血”等相关疾病关键词,非但会出现大量医疗广告,其中还夹杂了大量与搜索内容无关的广告信息,而在标有“优质结果”的搜狗推荐里,一些虚假药品及缺少相关资质“名不见经转”的医院更是藏匿其中,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搜狗而言,AI的故事毫无新意。搜狗要想重新赢得用户,只有踏踏实实做产品。如果一味的急功近利,放任广告的野蛮生长,到最后,必然会落的一个自食苦果,遭到用户无情抛弃的下场。

责任编辑:祁星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