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尼安德特人遗骨发现或揭示尼人较大脑容量成因

2017年09月22日 15:16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早已灭绝的尼安德特人的平均脑容量比人类的祖先现代智人大,但智商却不及后期智人。在西班牙距今49000年的艾尔席卓恩(El Sidrón)遗址近日出土了一具保存较完整的7-8岁尼安德特人男性孩童遗骨,科学家对该遗骨的新分析揭示了该已灭绝人科物种脑发育和生长模式的重要线索。

8岁尼安德特人男性孩童遗骨标本被命名为El Sidrón J1,它有着保存格外完好的混合存在的幼年和成年牙齿,在牙齿中保存的日常牙增量标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少有的估测其死亡时年龄的机会。尽管尼安德特人的估计总体生长速度与现代人类非常相似,但这些分析结果表明,与后者相比,前者在7岁时还有相当规模的脑部生长。对我们的尼安德特人表亲的了解也会对我们自身的生物学提供重要线索。

对El Sidrón J1的分析显示,在7岁时,这个尼安德特人的某些脊椎骨仍然还未融合,而在现代人中,同样这些椎骨往往在4-6岁左右时就已融合。有趣的是,El Sidrón J1的脑容量大约为成年尼安德特人死亡时平均脑容量大小的87.5%,而在现代人中,同样的7岁年龄时的脑组织重量平均为成年人的95%。作者提出,尼安德特人椎骨成熟的独特模式及其脑组织生长时间的延长或能反映其为什么有着宽阔的体形和独特的生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