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谷歌11亿美元收购HTC部分手机业务

2017年09月21日 11:53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 9月21日报道 文/宋星

流传多时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HTC(宏达电)和谷歌今日宣布达成协议,谷歌将以11亿美元收购HTC部分手机业务。

谷歌与HTC达成协议

协议重点

参与打造Pixel手机的HTC成员及相关员工加入谷歌;HTC将获得11亿美元现金;HTC将知识产权非专属授权予谷歌。

根据HTC首席财务官的说法,这笔交易意味着公司研发团队的4000多名员工,将有大约一半将加入谷歌。HTC依然会继续运营自己的那部分手机业务。

不过,本交易之完成仍待协议所订的先决条件,包括但不限于向相关主管机关申报或取得核可,目前预计将于2018年初完成。

HTC表示,本协议将使HTC聚焦于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业务,持续执行精简产品组合策略、提升营运效率和财务弹性。HTC仍将拥有优秀的研发人才发展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今年上半年已成功推出旗舰产品HTCU11,目前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同时,HTC将持续构建虚拟现实生态系统,发展VIVE版图,并继续投入物联网、扩增实境和人工智能等各项领域的创新。

对谷歌而言,此协议进一步强化了对智能手机及硬件产品事业的投入和承诺。除了延揽优秀和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人才,谷歌也将取得HTC知识产权的授权,以支持其Pixel智能手机系列产品的研发。这项协议也显示Google将台湾视为创新科技的关键枢纽,并且针对台湾所进行的重大投资。

谷歌的硬件部门高级副总裁Rick Osterloh在博客中写道:“这些未来的 谷歌员工都是让人震惊的人物,我们之前已经在Pixel手机业务方面进行过紧密合作,同时我们也很期待作为一个团队,能制创造出怎样的成绩”

HTC董事长兼CEO王雪红表示:“这次和谷歌共同签订此协议代表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再次迈出稳定的一大步,不仅为Google硬件业务注入强大的创新研发动能,亦确保HTC在智能手机和VIVE虚拟现实事业可持续创新。”

HTC艰难转型 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跌到不足2%

HTC的手机业务下滑严重,去年营收仅为新台币781.6亿元(约合人民币170亿元),较上年下滑35%,创11年来最低。台媒称,HTC去年营收不仅比2015年降低35%,更是2006年以来首度年营收未能达到新台币千亿元(以下皆为新台币)大关,而比起高峰2011年营收4658亿元,2016年营收可说连当年的17%都不到。

HTC也在寻求变革,今年3月,宣布出售旗下子公司威宏电子 (上海) 有限公司的土地及厂房,交易总金额人民币6.3亿元。台媒当时评价,HTC加大VR(虚拟现实)方面的投入。

今年8月,外媒报道,陷入困境的HTC(宏达电)正在考虑战略选择,可能的选项包括剥离虚拟现实(VR)业务,也包括完全将公司卖掉。

今年9月,科技媒体BGR曾报道,有消息人士称,谷歌将收购HTC智能手机业务。

据外媒统计,过去五年以来宏达电的市值缩水了大约75%,现在只剩下约18亿美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跌到了不足2%。

不过HTC推出的虚拟现实头盔Vive还是广受好评,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其Vive设备的出货量今年第一季度总计超过19万台。据外媒此前报道,HTC还在研发VR一体机,可能命名为“Vive Focus”。(宋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