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诉小猿搜题不正当竞争获法院受理 索赔5000万元

2017年09月21日 10:40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9月21日消息,据海淀法院官网消息,因认为“猿题库”捏造虚假信息造成其商业信誉下降,“作业帮”APP运营者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作业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将“小猿搜题” APP开发者北京贞观雨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判令被告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连续道歉30日并赔偿二原告经济损失5000万元。 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2017年8月9日起,陆续有网络媒体爆出“猿题库”中的小猿深夜问及“小猿搜题” 的相关板块的用户评价内容存在很多色情、性暗示意味,甚至官方平台编辑海教学生用户写“小黄文”。随后,“小猿搜题”就此事召开媒体沟通会,会中,被告捏造事实声称是原告指使员工在小猿题库、猿题库产品上传非法内容,还对原告使用“最肮脏的手段、最无底线的手段、自导自演、无耻”等侮辱、攻击原告,致使媒体、网络上充斥大量贬低、毁损原告及原告产品的报道、评论内容。

原告认为,二原告与被告经营同类网络产品,拥有相同产品需求的目标用户群体,双方均是互联网在线教育行业经营者,具有直接的竞争关系。被告上述行为严重贬损了二原告的商业信誉和产品声誉,构成不正当竞争。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事件回顾:

8月9日,网上出现了大量营销号在同时发布“小猿搜题App有涉黄内容”的文章。

8月14日下午,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副总裁李鑫现场澄清,指控百度作业帮员工在小猿搜题应用上恶意发布涉黄信息,并蓄意进行传播诋毁。

李鑫指证在小猿搜题APP上发布不良内容的IP地址来自于“作业帮”办公所在地。同时,小猿搜题还发现有作业帮的销售人员王某以家长的身份向电视台举报小猿搜题涉黄。小猿搜题认为,这起事件是作业帮的蓄意构陷。

此后,该事件持续发酵,小猿搜题旗下子公司粉笔网的CEO张小龙在微博上对作业帮和百度进行了猛烈攻击,并在直播中出现了多次辱骂百度的言论。

8月17日,百度发布名为《即使树大招风,依然谢绝碰瓷》的声明。该声明强调,作业帮是拥有独立品牌、完全自主经营的企业实体,百度作为投资方之一,不参与作业帮日常运营,更从未以任何形式参与此次小猿搜题与作业帮的争端。

8月22日,百度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粉笔网)CEO张小龙、自媒体“酷玩实验室”严重侵害百度名誉权,要求立即删除其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平台发布的侵权内容,并以公开、书面的形式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索赔因侵权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共计1500万元,其中向张小龙索赔1000万元,向酷玩实验室索赔500万元。

8月24日小猿搜题正式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分别起诉作业帮以及百度两家公司,要求两家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共计6501万元。

9月21日,作业帮诉小猿搜题不正当竞争,要求判令被告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连续道歉30日并赔偿二原告经济损失5000万元。 目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